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巴斯“双重夹击”中就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6:29 信息时报

  在重重危机的阴影之下,上周当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马哈茂德·阿巴斯15日在拉姆安拉正式就职。但种种迹象表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新领导层之间的“短暂蜜月”已经提前结束,巴勒斯坦内部反对势力也开始抬头,阿巴斯上任伊始就将面临来自巴内部和外部的“双重夹击”,处境之艰难不难想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当地时间15日中午12时,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在拉姆安拉召开特别会议,举行阿巴斯的就职典礼。

  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宫小生和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马文普率领代表团出席了阿巴斯的就职典礼。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法图首先宣布卸任,身着黑色西服的阿巴斯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前宣誓就任第二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

  向以方抛出橄榄枝

  阿巴斯在随后发表的就职演说中首先表示将胜利献给已故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并表示要继续阿拉法特的道路,实现巴以和平和巴勒斯坦建国梦想。

  对于巴武装组织对以色列目标发动的袭击和以军随后展开的大规模报复行动,阿巴斯都予以了谴责,“这些行动不会带来必要的平静,帮助我们实现可信、认真的和平进程。我们正在寻求实现双方停火,结束以暴易暴的怪圈。”

  阿巴斯说,巴勒斯坦人民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结束以色列的军事占领,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他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坚持选择通过谈判实现公正的和平,坚持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并要求以色列切实执行“路线图”计划。

  “我们注定要生活在一起,分享这片土地,我们已经向以色列人伸出和平之手,”阿巴斯说,“但是,伙伴关系不可能通过口头实现,和平也不可能通过部分或临时的解决方案实现。”

  阿巴斯邀库赖组阁

  阿巴斯在就职演说中邀请现任总理艾哈迈德·库赖继续留任,组建新内阁,掌控安全部队,“我再次表示对阿布·阿拉(库赖)的信任,我想请求他根据法律组建新政府。”

  阿巴斯的这一决定并不出人预料,因为他在竞选期间就多次表示,一旦当选之后就将任命库赖继续留任,组建政府。现年68岁的库赖也是巴勒斯坦政坛的温和派和务实派代表。2003年9月,阿巴斯辞去总理职务后,库赖接替了这个棘手的位置。

  事实上,由于此次选举的结果没有任何悬念,所以早在大选之前,巴勒斯坦的各派政治力量就开始为新政府的组建相互角力。阿巴斯一再强调,希望能邀请各派政治力量加入新政府,但是内阁中一些关键的职位如何分配,预计将在巴勒斯坦内部再次卷起一场不小的争论。

  第一重夹击

  沙龙“变脸”

  为报复自杀式袭击,将取消与阿巴斯的会面

  在阿巴斯当选之后,沙龙政府曾表现出罕见的友好姿态。沙龙在本周早些时候给阿巴斯打电话,祝贺他的当选。这也是以巴双方近年来最高级别的直接接触。各方普遍预计阿巴斯当选后将尽快和沙龙举行会晤,商讨沙龙政府的单边行动计划和恢复巴以和平进程。

  然而,在巴武装人员13日晚对卡尔尼以军检查站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10名以色列人伤亡后,乐观的气氛立刻烟消云散,急转直下。以色列总理沙龙14日下令停止与巴勒斯坦当局的一切联系。沙龙的发言人阿萨夫·沙里夫宣布,在巴民族权力机构完成对袭击事件的全面调查,并采取切实措施制止巴武装人员的反以行动之前,以色列将中止与巴勒斯坦当局的联系,沙龙也将取消和阿巴斯的会面计划。

  以色列的这一态度显然得到了美国的支持。因为就在以政府宣布上述消息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公开发表讲话,要求阿巴斯采取行动控制巴武装组织的暴力活动。

  对于阿巴斯在就职演说中释放的善意,以色列当局还没有发表评论。但是此前沙龙政府已经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他们对阿巴斯的不满,并且再次发出了强硬的信号。在阿巴斯就职当天,以色列安全部队大举进攻加沙,先后在加沙城附近的泽顿和拉法赫难民营打死了6名巴勒斯坦人,其中包括1名巴勒斯坦警察。

  第二重夹击

  突曝选举丑闻

  声称大选存在违规现象,巴两名高官辞职

  就在阿巴斯就职前数小时,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高级官员阿马尔·迪威克和巴哈·巴克里突然宣布辞职,以示对上周进行的巴勒斯坦大选中的违规现象的抗议。这一举动的象征意义和由此造成的负面影响不难想象。

  中央选举委员会副主席迪威克说,1月9日,当巴中央选举委员会讨论修改投票程序的请求时,位于拉姆安拉的选举委员会总部外突然响起枪声。选举机构官员认出其中至少1名枪手是巴情报部门成员。“阿布·马赞言(阿巴斯)选举阵营的高级官员频频造访我们这里,我们在压力之下被迫修改了投票当天的程序,”巴克说。

  根据修改后的投票程序,投票时间被延长了两小时,选民可以在任何一个投票站参加投票,而不是必须在家乡的投票站投票。这使得数千名巴安全部队成员可以就近投票,而他们大多是阿巴斯的支持者。

  巴克说,按照相关的法律,只有在投票站前排起长龙才会延长投票时间,而在投票当天根本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阿巴斯选举阵营要求延长投票时间的目的一是为了提高投票率,二是为了增加得票数。

  迪威克和巴克说,尽管大选总体上是自由公正的,而且修改投票程序并不会对选举结果产生太大影响,但是这种来自当局,尤其是情报部门的压力和威胁对选举本身的完整性构成了威胁。他们担心在今年7月的巴议会选举中会再次出现类似的情况。(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