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旁听名额无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7:27 红网

  1月17日长春市政府将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本次会议打算邀请80位市民旁听。这一政务公开的举措,原本以为会吸引市民踊跃报名参加,但结果却不尽人意,有一半的旁听名额无人问津。(1月16日《中国青年报》)

  邀请市民参加市政府全体会议原本是让市民了解政务的大好事,理应受到热捧,何以出现无人问津的尴尬呢?其实,这并不能怪市民对政治太冷漠,而是诸多原因限制了市民参加旁听。

  首先,是会议时间安排得并不合理。如果希望市民参加旁听,就应该将会议时间安排在广大市民都休息的日子里。只有市民们有时间了,他们才可能去旁听。但事实上,1月17日正好是周一,绝大多数市民都要上班。即便市民想参加旁听,那也是分身乏术。会议时间的这种安排,说到底还是官本位的思想在作祟。它保证了政府官员在上班时间开会,对他们来说,开会即是上班。但是,市民们却不一样了,他们要旁听,就必须请假。这是很不公平的。

  其次,是会议内容不吸引人。市民关心的是与自己密切相关的政府决策。但是,长春市此次会议的内容却是市长作报告部署政府各部门2005年的工作安排。工作安排已经定了,这次会议的目的只是传达一下市政府2005年的工作计划。它本来就只是一种形式,市民们再说什么也不能改变政府的决策。也就是说,参加不参加,工作计划都不会作改变,市民们又怎么能提起参加的兴趣呢?

  第三,是会议过程中不让发言。市民参加旁听不仅仅限于旁听,他们还希望发表自己的意见。但是长春市政府允许市民参加旁听,却不能发言。必须等到会议结束之后由工作人员收集意见和建议并反馈到相关部门。如果不能在会议之中发言,会后的意见和建议能有多大作用呢?是不是也是一种作秀呢?市民有这种想法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会后的意见反馈能不能传到相关部门,有没有用都是一个未知数。

  邀请市民旁听市政府全体会议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千万不能把政务公开、透明当作一场秀,表面上看来是鼓励市民踊跃参与旁听,实际上却用种种看不见的理由打击了市民的参与热情。市民又怎么会踊跃参与旁听呢?(稿源:红网)(作者:王锦南)(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