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求发展新定位—福建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8:02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16日电题:寻求发展新定位——福建省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纪实

  新华社记者邹云、吴亮

  地处台湾海峡西岸的福建,其新的发展定位引起海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2004年初,着眼于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国际产业竞争的大格局,福建省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构想。一年过去了,福建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引人注目。

  各种要素在市场经济规律的“拉力”下加速整合

  2004年福建省国内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增幅超过12%,进入新一轮经济发展的良性周期。福建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依托,是在市场经济规律的作用下,海峡西岸形成了一个东临台湾,西邻赣湘,北承长江三角洲、南接珠江三角洲,经济联系紧密、中心城市支撑、要素流动聚集的经济综合体。在福州省会中心城市的带动下,形成闽江口都市圈,构成闽东北一翼。在厦门经济特区和泉州侨乡工贸城市的带动下,形成闽南金三角城市圈,构成闽西南一翼。经济发展的这两翼,已和长三角、珠三角经济板块实现“对接”。在此基础上的产业链正在向省内腹地和周边地区延伸。

  和台湾越来越紧密的经济互动,使得海峡西岸经济区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截至2004年10月,台资在福建的项目达到8010个,实际到资103.5亿美元,目前福建和台湾的经贸依存度已超过25%,闽台之间已基本形成相互依存的产业链格局。专家认为:“福建与台湾正在形成一个联系越来越紧密的海峡经济区,并将发展成为与两大三角洲并驾齐驱的经济增长极。”随着沿海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两大三角洲正在福建形成“对接”之势,各种市场要素在福建冲撞、融合、聚集,为沿海西岸经济区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以纺织服装业为例,福建和周边的纺织服装业形成了互为依托之势,迅速扩大了在国内外的市场份额。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经济区域,海峡西岸经济区和两大三角洲之间开始形成互为经济腹地之势,去年福建工业品的产销率接近98%,除了出口增长外,福建对周边地区的市场“交融”同样功不可没。

  产业集群正在成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核”

  观察一个经济区的崛起,要看其是否有竞争力优势的产业支撑。目前,福建已形成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基础产业相互配套的产业支撑体系。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石油化工为主的三大支柱产业及产业集群快速成长,2004年三大支柱产业实现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47.2%,几乎占了半壁江山。

  产业集群的不断集聚和壮大,使一些优势产业在国际竞争中显示出强大的扩张力。以显像管为例,福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显像管生产基地、全球第二大彩色显示器生产基地、全球第四大液晶显示器生产基地,产品不仅为珠三角、长三角的企业进行配套,而且大量出口,成为世界电子信息产业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福建外贸出口290亿美元,同比增幅超过37%,创历史最好水平。

  福建产业集群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和竞争,不仅有助于福建形成对外开放的核心竞争力,而且对各类资本产生“吸附效应”。2004年,福建实际利用外资按可比口径在历史上首次突破50亿美元;民间投资进一步活跃,全年达到830亿元,同比增长27.2%,占全社会投资的44.9%。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协调发展和全面繁荣

  福建省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时,恰好是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关键的时期。当时,有些人担心: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与宏观调控政策会不会产生冲突?

  人们看到的是,福建省将宏观调控作为提高福建经济内在运行质量的一次历史机遇。通过清理,福建省对26个不符合国家有关要求的项目采取措施,已取消1个项目立项,暂停建设、限制整改25个项目;福建省撤销各类开发区196个,有效地解决了开发区散、小、多的问题。事实表明,宏观调控使福建的经济发展更趋稳健。

  经济的良性发展,离不开社会协调发展的支撑。2004年初,福建省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拿出3亿多元,在全省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保障农村低保对象76万人。去年上半年,福建各级财政对农村社会经济发展薄弱环节的投入高达近60亿元。去年福建农民人均纯收入4080元,同比增长9.3%,是1998年以来增幅最高的年份。加大向社会事业的投入,2004年福建省高等院校招生15.4万人,高校录取率首次突破70%。加快“生态福建”建设步伐,全省筛选、汇总了生态省建设重点启动或推进的29类项目,总投资约768亿元。

  如今,福建省确立了新的发展目标:构建生态效益经济体系、资源保障体系、城镇人居环境体系、农村生态环境体系、生态安全保障体系、科教支持与管理决策体系等六大体系,进一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