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2004年南京楼市关键词:拐点 打折 小户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20:0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16日电 题:解读南京楼市:拐点 打折 小户型

  新华社记者 邓华宁

  从去年上半年的高速上涨,到下半年的高位盘整、金九银十交易冷清、低总价房主打市场、区域性大幅降价、明折暗扣五花八门……2004年,南京房地产经历了数年的热销期后跌入阴冷低谷徘徊不前。随着南京楼市供求关系逆转,买方市场形成,房价更贴近成本,消费者市场地位可喜的转变,“拐点”“打折”“小户型”成为解读2004年南京楼市的关键词。

  “拐点”

  据南京房地产部门最新统计,南京楼市供销比由2003年的0.89:1逆转为2004年的1.27:1,楼市从供小于求向供略大于求转变,供销比出现“拐点”。南京楼市2004年全年的商品房上市总量1026万平方米,比2003年增加了300万平方米左右。全市预售808万平方米,同比增幅约10%。

  解读:东南大学建筑与房地产系主任李启明认为,房地产市场一般保持1.2:1至1.3:1的供销比是比较合适的。如果供应量过大,有可能造成商品房积压、空置;而供应量过小,则会造成房价快速上涨,南京前两年房价上涨势头较猛主要就是这个原因。经过一年的调整,现在的楼市供销比应该说是比较合适的:一方面,老百姓在购房时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不必跟风抢购,购房行为相对更加理性;另一方面,现在的供销比对于提升整个楼市的开发水平也是比较有利的。因为开发企业只有在供需基本平衡或者是供略大于求的状况下,才能认真地做好产品,提升房屋的品质,完善售后服务。预计2005年南京楼市的供应量将达到1200万平方米,购销比将保持在1.3:1的合理水平。

  “打折”

  2004年南京商品房均价为4115元/平方米,全年上涨11.25%,但增幅较前两年得到明显减缓,其中前6个月涨幅累计在8%以上,下半年涨幅较低,累计仅为2%略高一点,涨幅明显趋缓。

  价格优惠成了南京楼市2004年下半年的主要销售策略。进入2004年四季度,南京近郊不少楼盘打折幅度每平方米300-400元,河西新区,少数楼盘折让幅度达到每平方米1000元,总量接近8万元-10万元。地理位置近似的中档楼盘中,降价促销的手段越来越普遍,而前几年排队摇号的现象进入2004年下半年已经难觅踪影。

  解读:2004年南京房地产开发投资在经过一季度的过快增长后,二季度理性回落,三季度以来呈平稳增长态势。而2004年土地出让总量仅为2003年的一半。受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市场的观望气氛浓郁,再加上供应量加大,开发商涨价的劲头不足。一些开发商为了拉动楼盘销售,加快资金回笼速度,偿还银行贷款,纷纷打出了“震撼价”“平价”等旗号,以低于周边楼盘的价位吸引购房者,个别项目甚至与周边楼盘差距上千元。竞争加剧导致优胜劣汰,一项统计表明,2004年南京有70多家开发商在竞争中出局,另有百十家无事可做。

  “小户型”

  2004年下半年,南京房地产进入盘整期后,低总价小户型逐渐增多。从价格来看,2004年南京市4000元/平方米以下的住宅占了市场供应量的52%;从套型来看,12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占了供应量的一半,套均供应面积为119平方米,比2003年少了10平方米,交易面积为117平方米,比上年少9平方米。一项网上调查发现,从2004年11月8日到12月8日,一个月中上网30万元以下小户型已达600多套,比以前有了明显增加。

  解读:专家指出,由于南京整体房价较高,随着买方市场的形成,考虑到老百姓的承受力,开发商们争先恐后地推出中小户型,“经济房型”大行其道。南京市目前的小户型多选择精装修,省事、时尚,适合年轻人胃口,均价在7000元到1万多元之间。以单价7000元来算,3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是21万元,2成首付是4.2万元,这样的低总价低首付能满足没有很大经济实力的住房需求者,如工作不久的大学毕业生、结婚用房的年轻人等。在不久前南京市举办的一个房地产交易会上,开发商纷推小户型已成为一个明显的新动向。目前,小户型住房已从市中心区域向四周扩散。据南京市房产局统计数据,南京8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始终供不应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