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长坂町上演中国京剧《长坂坡·汉津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21:59 新华网

  新华网长坂町(日本山梨县)1月16日电(记者蓝建中)应日本山梨县北杜市政府邀请,中国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北京戏曲学院以及台湾的京剧演员和活跃在日本各地的中国京剧爱好者,15日晚联袂在北杜市长坂町的长坂社会会馆表演了一场精彩的中国传统京剧《长坂坡·汉津口》。

  这次演出是长坂社会会馆启用后举行的首次演出。尽管当地15日凌晨就开始飘起鹅毛大雪,晚上地面积雪已经没足,但是拥有500个座位的剧场仍座无虚席。北杜市位于山梨县西部,于去年11月1日刚刚成立,是由长坂町以及附近的高根町、须玉町、明野村等7个町村合并而成的。除北杜市7个町村的观众以外,有不少观众特地从几百里外的东京乘火车赶来观看演出。

  中国的京剧艺术在日本拥有众多爱好者,前长坂町町长小泽澄夫就是其中之一,此次京剧演出就是在他的倡议下举行的。《长坂坡·汉津口》是中国京剧的一个传统剧目,描写赵云在长坂坡单骑救主、张飞喝断当阳桥及关羽在汉津口救驾的故事。由于《三国演义》在日本是家喻户晓的中国古典名著,因此观众对剧情的理解并不困难,看得津津有味,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虽然面对的是对京剧艺术不太了解的日本观众,但中国演员们并没有丝毫懈怠,一招一式都功力十足。扮演赵云和关羽的演员是来自中国京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赵永伟。赵永伟自2003年11月以来,一直从事向日本人民介绍京剧艺术的工作,并不时登台演出。赵永伟的夫人清水留美是一位爱好京剧的日本人,供职于日本外务省广报课。剧中的刘备由中国大陆京剧艺术大师王金璐的长子王展云扮演,张飞的扮演者则是来自台湾国光剧团的花脸演员兼导演李小平。来自日本樱美林大学的大学生客串曹操的卫兵。艺名张清惠的日本京剧爱好者金川谅扮演被张飞吓破胆的夏候杰。虽然他的道白完全采用日语,但却京腔京韵,丝毫不减滑稽之感,观众被逗得哈哈大笑。日本中国京剧研究专家吉田登志子与日本庆应大学文学部教授山下辉彦,用日本古文言文翻译的道白和唱词,优雅生动,充分体现了京剧唱词的艺术魅力。

  演出结束以后,观众纷纷留言,对中国京剧博大精深的艺术魅力表示由衷的赞叹和折服,并希望中国京剧演员今后能多到日本演出,为日本人民提供一份难得的艺术享受。

  北杜市长白仓政司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赵宝智观看了演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希望中国的京剧艺术能够为中日两国人民增进了解、促进两国的友谊作出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