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足)再耗人力财力不划算 足协可能返聘阿里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22:53 东方网

  东方网1月16日消息:12日秘密回到北京,今天又将离去。在北京只逗留了四天时间,哈恩不仅仅是来“看看朋友,看看中国”这么简单。应该说,无论是寻找俱乐部执教机会还是期待重返国家队,哈恩都是有所期待的。

  实际上,从去年11月17日中国队大胜却止步于八强赛之后,在中国足协内部就有再给哈恩一次机会的打算。

  去年12月初,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在和一位与哈恩关系比较密切的资深足球记者谈话时,就探讨了“能不能再给哈恩一次机会”的问题。他认为,这么些年来,中国足协在国家队主教练任用上,存在一场关键比赛胜负决定主教练命运的现象,但是更换主教练的后果,却是新任主教练和新一届国家队继续重复以前的错误。这样在国家队主教练任用问题上的恶性循环应该结束了。

  1月7日,在清远基地举行的各级国家队教练组总结会上,米卢蒂诺维奇担任主教练时候的国家队助理教练金志扬提到:“我们前面已经失败过了,那么就不会在同一个地方失败两次!”而避免重蹈覆辙的最好办法,就是再给失败过的人一次机会。这次总结中,国家队中方教练组组长李树斌重点介绍了哈恩在国家队的执教思路和方法,这也是对哈恩能力的一种肯定。失去八强赛参赛资格后,国家队领队朱和元在总结国家队的时候,也谈到不能总是重复已经犯过的错误,要避免每经历一次失败,国家队建设就全盘否定再推倒重来的做法。虽然朱和元没有明确表示会考虑哈恩重新上岗的可能性,但是也从来没有明确排除过这种可能。

  从现在的实际情况看,足协聘请外教的情况不够理想,应聘者寥寥无几,而且也缺乏有影响力的大牌。足协内部人士的意见是,与其再耗费人力财力去选帅,不如请回哈恩。毕竟哈恩经过两年的执教,已经对中国足球有所了解,这省却了其他新帅熟悉中国足球的过程。而且哈恩如果能够对自己执教国家队的失败进行认真总结,是可以在今后避免以前犯过的错误的。同时,对中国足协来说,在对外籍教练的使用上也应该从这么多年的实践中有所提高了。

  “返聘”哈恩,对于中国足协在国家队主教练身上的开支也可以节约不少。哈恩要重返国家队主教练岗位,肯定不可能再像原来一样获得三四十万美元的年薪。作为败军之将,而国家队又被排除在八强赛之外,两年内没有了大赛,哈恩重签合同的年薪可能只有原来合同价格一半的水平。所以,返聘哈恩在经济上看是一笔比较划算的买卖。

  而就国家队未来几年的任务来说,返聘哈恩比另请高明更值得。今年国家队只有东亚四强赛的比赛任务,其他都是商业比赛;而2007年亚洲杯预赛,要等到2006年才开始;下一届世界杯,亚洲区预赛则需要等到2008年开始。在2007年亚洲杯决赛前,国家队都没有重要比赛任务,但是队伍还是要存在,商业比赛、友谊比赛也还要参加,新聘外籍教练不值得,国内教练担纲还是不能令人信服——给哈恩戴罪立功机会,或者将其作为这两年国家队主教练人选的过渡,都是比较合适的选择。

  选稿:朱永斌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