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踌躇“选秀”另有心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3:13 人民网-江南时报

  刘兆琼 唐君燕

  “最近两个月,我们走访了江浙的不少城市商业银行,希望能够以参股或者业务合作的方式进入江浙一带的城商行。”2004年12月27日,一家外资银行投资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目前,觊觎江浙城市商业银行的外资银行多达十几家,包括法国巴黎银行、澳洲联邦银行集团、新西兰银行集团、新加坡华侨银行等,而他们走访和洽谈的对象则包括苏州商业银行、宁波商业银行、杭州商业银行、温州商业银行等多家名列前茅的城商行。

  与外资走访江浙同步的是这些城市商业银行紧锣密鼓的增资步骤。

  从2004年4月到11月,温州、宁波和苏州商业银行相继确定了各自的增资计划,而2004年11月无锡商业银行增资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但当地财政局作为城商行的大股东,在短期内不愿意放弃控股地位,对城商行引资确实造成了一定障碍。”浙江省银监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记者表示。

  增资待嫁

  “目前,我们已经动员了全行职工认购我行的股份,普通员工平均认购额为2万,高管平均10万元,增资2.4亿资本金之后,职工将持有大约5%至6%的股份,资本充足率将达到8%左右。”苏州商业银行办公室主任对记者表示。

  然而内部员工认购股份却是“外热内冷”,没有出现期盼中的热烈。“我对城市商业银行的改革没有很大信心,虽然我们行的情况要好一些,但是谁也不能保证回报。那么多城商行都要上市,我们能不能上市是个问题,万一上不了,股权都不知道能不能转让。”苏州商业银行一位内部员工私下对记者表示。

  截止到2003年底,苏州商业银行年报显示,总资产37.37亿,净利润30.83万,每股净资产1.2044元,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46%。“增资就是为了提高资本充足率,我们希望两年之内,资本充足率在10%以上。”苏州商业银行方面表示。

  2004年11月9日,全国部分城市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座谈会在宁波召开。会议被业内人士理解为“城商行改革深化,竞争失败的将被淘汰出局”的信号。

  与会一位城商行代表认为:“这次宁波会议要求城市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两年内达到8%,对城商行来说,增资扩股是快速弥补资本充足率的惟一方法。监管层将资本充足率作为衡量城商行改革的重要标准,所以增资就成为很多城商行的工作重心。”

  时至2004年年末,不少江浙城商行增资工作已经“棋到盘中”。虽然从长远来说,都将引进外资合作对象作为战略目标,然而各家城商行的增资却各有所异。

  除了向原有的股东和内部职工募集资金,苏州城商行增资并不面向外资,并积极准备发行次级债;无锡商业银行增资全部面向原来的股东和新股东,并不针对银行内部员工和外资;温州商业银行则将外资的战略投资者作为自己的潜在增资对象,外资不超过20%,目前正在洽谈的可能是两家外资银行,两家外资银行将有可能各出1亿,平均入股;宁波商业银行增资最多,募集完成后资本金将从现有的4.19亿元增加到18亿元,其中包括外资入股。目前已经有包括法国巴黎银行等多家外资银行与该行洽谈合作和入股。

  除此之外,杭州、南通等城商行也都有引进外资行作为战略投资者的计划。“我们增资当然是为了吸引外资的需要,当然从最根本上说是为了完善我们的经营,提高抗风险能力。”上述一位城商行高层对记者表示。

  与增资相对应的是城商行积极的改革。10月初,无锡商业银行开始将对风险资产进行九级分类,根据行业内通行标准将风险资产划分为信贷资产、非信贷资产和表外资产三类,使风险分类的范围更加全面,基本涵盖了该行所有资产。

  引资障碍

  面对多家城商行“整装待嫁”的心态,外资行开始“斟酌拿捏”。

  “每家城商行不大,外资行完全有实力控股,但是当地政府财政局大多不愿意出让控股权,所以只好先参股。城商行大多股权分散,采取什么方式来参股,由谁出让股权都是外资行要考虑的。”一家外资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表示。

  对于中外合资经营商业银行,中国人民大学证券与金融研究所所长赵锡军表示:“中外合资是最难做的。合资双方在文化背景、利益分配、权利义务等方面都有很多需要长久磨合的地方。合资是在政策或制度的限制下才会采取的一种经营方式。合资对外资行来说,是一种市场策略,不是赢利策略。”

  “我们打算参股城商行是出于战略考虑,并不考虑一两年之内的分红,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金融领域完全开放的时候有自己的一个据点。”上述外资行人士称。

  自1995年,城市信用社撤并组建城市合作银行,国务院允许地方财政以一部分预算资金参股城商行,入股的最高比例为总股本的30%。这不仅使得城商行的经营区域只能局限于一个城市,而且造成了现在几乎所有的城商行都由当地财政局控股的局面,与此相对应的是,城商行的高管基本上由当地政府部门任命,内部管理体制沿用了事业单位的体制。

  而这一历史包袱在这次江浙城商行的增资以及引进外资的过程中,又成为了障碍。“其实很多银行希望在这次增资过程中,稀释当地财政局的股权,外资高比例参股是我们的设想,这样可以使内部管理变得更加灵活有效。”一位城商行行长私下对记者表示。

  作为民营经济繁荣的江浙一带,城商行增资也吸引了不少民营企业家的眼球,但他们也顾虑重重。

  一位参股温州商业银行的温州企业董事长12月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不打算再增资,国家宏观调控明年可能会持续,希望留下可以腾挪的现金;另外,1%-2%的参股比例分红不多,而且也无法享受到贷款的优先权。”

  2004年12月28日,银监会高层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对城市商业银行的监管方面,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保护存款人的利益;我们对城商行引进战略投资者表示支持,至于增资扩股,是国外资本还是民间资本,这是各家银行的自主决定。”

  然而,各地却并不完全和银监会的导向相一致。江苏人行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城商行引进新股东,监管方面的态度是不提倡占比10%的新股东出现。现在的大股东可以保留相应比例股份,主要是为了大股东之间需要互相制衡。”

  而浙江省某城商行高层也表示,当地政府并不希望丧失对城商行的控股权,所以引进外资的步伐也只能是“慢慢来”。

  “其实当地政府也有自己的考虑,一般来说,城商行如果经营不善发生风险,就会殃及地方,发生地方性金融风险;一旦发生,罪责就是当地政府的,也必须由当地政府来善后,所以,政府希望能够在改革中控制局面。”江苏省一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17日 第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