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宏观调控能否冷落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6:34 时代商报

  宏观调控能否冷落车市?

  中国汽车业面临“三座大山”

  【本报讯】据中国汽车报报道,今年车市怎么样?价格战会打到什么份儿上?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这个问题。人们对未来的看法和推测更是五花八门、莫衷一是。

  我们也在探讨2005年中国汽车,特别是汽车市场的变化和发展。尽管我们知道这种分析和判断非常困难,但从目前比较集中的有关库存、进口车、宏观调控将对汽车业产生影响的讨论来看,有些具体的问题还值得再探讨。一句话,当前有些分析可能并不客观。

  关于库存对今年车市价格的影响,我们注意到,有人在没有掌握真正的、完整的企业库存数字情况下,得出了库存将是2005年车市价格战的一枚重磅炸弹的结论。他们的一个理由是“国外市场上的企业是零库存”。而真实的情况是,“零库存”子虚乌有。不管美国、欧洲还是日本、韩国的汽车公司都认为,不是做不到“零库存”,而是这种做法不可取。

  关于进口车对今年国产车市的冲击,一权威机构的专家撰文称,随着关税下调、许可证的取消,进口车将大兵压境,国产车遭遇冲击在所难免。其实,关于进口车冲击是个老调重谈的话题。加入WTO前夕曾经说得最凶。然而,几年过去,我们发现,进口车非但没有冲垮国产车,相反每一款国产(主要是合资品牌)新车面市,肯定会带来同类型进口车的滞销。这里最根本的原因,除了跨国公司明白批量化车型必须本土化制造这个道理外,还在于通过CKD散件组装生产方式,进口车以另一种面貌进入中国市场能取得更大的利润。要指出的是,这几年中国创造了每年推出数十款新车型的“世界纪录”的背后,跨国公司不同程度地获取了比进口销售大得多的利润。选择进口还是选择CKD组装,跨国公司无疑都选择后者。

  2004年车市最主要的表现为银根抽紧,消费贷款政策抬高门槛,使得贷款购车的比例从过去的40%左右降为20%甚至更低。于是产生了关于宏观调控会使消费者捂紧钱袋的说法。但必须要说的是,一方面宏观调控不是影响车市的根本原因,最多也只能是一个因素。

  中央宏观调控的目的是调控投资,不是抑制消费。另一方面消费贷款从严,是加强管理后金融机构对于的本能反应。最终金融机构要找出一个既能有效规范又能产出利润的办法来。

  据了解,汽车消费贷款在银行业务中是不小的一块,银行方面不会轻易放弃。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已经有几家银行在与汽车企业及有关部门研究新的办法。

  当然,2005车市面临的问题依然很多,变数也不少,包括汽车价格的走势。但正因为如此,我们更需要客观地去分析和判断。无论是企业如何安排今年的产销计划,还是消费者决定是否买车,多一种观点,多一个参考,总比只听一种说法、简单地做出选择要好。至少我们认为,库存、进口车、宏观调控这三座人为地摆在2005面前的“大山”,要推翻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