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水平运转非职业化管理我市家政服务的现实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7:32 水母网

  水母网1月17日讯近日,记者在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看到,冷冷清清的接待室里,长椅上坐着两位等待雇主的中年妇女。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前来为父亲找保姆的刘女士与其中一位进行了交谈。出来后,刘女士对记者表示“没谈好”。她已经找了三家公司,但是都没找到合适的家政服务员。

  低水平运转的现实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我市家政服务业还处在低水平运转状态,这是由家政服务行业的准入门槛过低造成的。一份统计资料表明,家政人员在上岗前接受过家政业务培训的人员不到三分之一。

  准入门槛过低与工资水平不高密切相关。据了解,目前,我市的最低工资已涨到470元,而家政的平均工资还低于这个数。这种低工资要想找到理想的家政服务员显然困难。现有家政服务员普遍素质低,也是和低工资相对应的。

  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烟台市区大约有200多家公司和机构从事家政服务业务,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约有1万人,其中70%以上是农民工,另外一些是城市下岗职工。烟台每年需补充家政从业人员约5000人,但提供家政服务员的地区却在远离烟台的贫困农村。现实情况是,受过正规培训、能让雇主满意的好家政服务员远远满足不了需求,而不合格的家政服务员则在加速流动,使市场更难规范。

  “档次低,不专业,质量低、薪酬低、行为不规范,群众认可程度不高。”烟台市劳动职业介绍中心赵中海科长这样评价目前的家政市场。

  非职业化的危害

  正在外地出差家住市区华茂小区的王女士遇到了烦心事:家里打来电话,负责带小孩的保姆张姐闹着要走,原因是工资没有在家工作的时候高。可王女士认为450元的工资在烟台已经可以,不能再加了。但是,再去找一位称心的保姆,似乎并不容易。无奈,王女士只能采取“缓兵之计”,要求张姐等她回去再商量。

  雇主有雇主的烦恼,保姆也有保姆的心事。来自荷泽的小马不无担心,能否达到新雇主要求的服务标准,从而拿到不错的薪水。虽然有两年的从业经验,但工作对象从小孩变成了老人,难度显然更大了。

  显然,雇主和家政服务员难以就维护各自利益达成“双赢”共识。原因可能很多,不过家政服务人员的“非职业化”是最主要的原因。家政服务的级别不明显,对家政人员来说就缺乏吸引力,即使有级别,也未能按照级别拿报酬。赵中海认为,尽管家政服务业不受最低工资限制,但作为一个工种,薪酬不能太低。总之,家政服务业缺乏像普通行业、工种一样的运行机制。

  消除尴尬的出路

  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步伐的明显加快,“四、二、一”的家庭模式以及三口之家的家庭模式日趋普遍,许多家庭中的老人、病人、独生子女需要照顾,为家政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此外,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都市的“上班族”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料理自己的家务,使得人们对家务劳动社会化的需求迅速增加。这些都预示着家政行业巨大的市场潜力。

  但就是这看起来似乎一片“朝阳”的家政服务业,却在前景和现状之间陷入十分尴尬的境地。市劳动职业介绍中心赵中海科长描述说,烟台的家政服务行业经历过从“吃饱”到“吃好”的过程,也有过“吃饱又吃好”的辉煌时期,而现在又回到期望“吃饱”的阶段。无疑,只有解决好现实问题,消除尴尬局面,才能看见“朝阳”。

  “公司的品牌就是企业的生命,品牌好,找上门来的客户就会越来越多。”市诚信家政服务公司的郭松霞女士告诉记者,她们已考虑适当增加家政员工的报酬,以吸引高素质员工。市百帮家政公司的徐少华总经理也表示,他们公司目前正围绕家政服务的工作理念,努力实践“便民、利民、安民、为民”的行业服务宗旨,推动烟台家政业向“规范化、产业化、社会化、人性化”发展。

  但有专家认为,烟台家政业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不是靠一两家家政公司的自身努力所能解决的,要进一步做大做好家政市场,最大的问题还在于提高进入家政市场的门槛,扩大服务范围,提升家政服务的层次,规范竞争秩序。有识之士呼吁:要想改变目前难以令人满意的现状,需要政府部门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本报记者徐中华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水母网--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