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北高速董事长被刑拘 公司3亿多现金神秘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22 新华网

  东北高速(600003)公告,公司在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两个账户中的2.93亿元存款,只剩下7.31万元,其余资金去向不明;公司子公司黑龙江东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的530万元资金和在大庆市农业银行的履约保证金2427.98万元也不翼而飞。

  公告同时称,公司1月13日收到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拘留通知书,公司董事长张晓光因涉嫌挪用公款,目前已被刑事拘留。公告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公司其他人员均正常工作。

  逼债风吹露马脚

  公告披露,东北高速在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设有两个存款账户。截至2004年11月30日,公司均履行正常对账手续。2004年11月30日,公司收到银行询证函回执,确认在河松支行的两个账户中共有存款余额2.93亿元。

  2004年9月28日,交通银行长春分行向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起诉公司,要求偿还2004年9月8日到期的1亿元贷款中尚未偿还的5678万元,并为保证其贷款安全,要求未到期的1.5亿元贷款也一并提前偿还。这1.5亿元贷款中,2004年12月31日到期1亿元,2005年1月16日到期5000万元。同时,省高法查封了公司在河松支行的两个账户中的2.12亿元。

  这期间,公司偿还交行已到期的但尚未偿还的5678万元本金及所有利息,其余未到期的1.5亿元贷款未偿还。

  2004年11月11日,省高法下达了民事调解书,达成了公司于11月20日前将交行1.5亿元贷款全部还清的协议,未还清前法院并未解封。2004年12月21日,河松支行向省高法出具了回执书,称公司在该行的账户存款1.5亿元已扣划至交行长春分行。但直至2004年12月31日,交行长春分行仍未收到该笔款。

  追踪马脚现黑洞

  公司账面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公司河松支行两账户应有存款余额2.93亿元,其中包含应扣划至交行长春分行的1.5亿元。

  2005年1月4日早,公司领导和财务部经理、出纳员去河松支行对账。河松支行出具的银行对账单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公司两个账户中一个账户余额是4.32万元,另一个账户余额是2.99万元,其余存款去向不明。同时,子公司黑龙江东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向公司报告,称其存于该行的530万元资金也去向不明。

  公司在知晓此事件后,立即向各位董事、监事、高管人员报告此事,同时到吉林省公安厅、黑龙江省公安厅报案。公司成立了资产清查小组和事件处理小组,立即展开对公司及各子公司、参股公司资金情况的全面清查,并且向有关部门报告和报案,配合相关部门处理此事。

  2005年1月5日-9日,在哈尔滨市公安局的主持下,公司财务部人员与河松支行进行了资金往来对账,河松支行口头承认,截至2004年12月31日公司账面反映的资金进出无误。

  2005年1月10日,公司子公司黑龙江东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向公司报告,称其在接到公司下发的《清查资金使用情况的紧急通知》并在召开总经理办公会时,得知其存在大庆市农业银行的履约保证金2,427.98万元也去向不明。资料显示,东高投资主营基础项目投资。

  至此,公司已有3.23亿元资金去向不明。而公司季报披露,截至2004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总共才有4.55亿元。

  子公司曾炒期货

  资料显示,公司董事长张晓光今年48岁,高级工程师,历任黑龙江省交通厅人事处副处长、黑龙江省高等级公路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等职务,黑龙江省交通厅助理巡视员。自1997年以来,张晓光就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资料显示,张晓光还是黑龙江东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公司另一子公司吉林东高科技油纸有限公司曾有炒作期货的经历。根据公司以往公告,2002年6月18日至11月12日期间,东高油脂共计向大连北方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等期货经纪公司支付期货保证金3.18亿元用于期货交易,并取得投资收益8000多万元。当年公司据此对年报进行了修订,计提了相当于修订后净利润2.22%的奖励基金358万元。不过据东北高速2004年半年报披露,东高油脂已停止生产,拟进行资产重组。(记者贺桥)(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