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侵华日军碑刻现涞源 记述着日军破坏涞源文庙等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23 新华网

  日前,记者在革命老区涞源县采访时得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阁院寺内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竖立着侵华日军留下的三幢碑刻,内容分别记述着“百团大战”中涞源三甲村战斗、东团堡战役和日军破坏涞源文庙及进行文化侵略的事实。

  三幢石碑的碑文为侵华日军驻涞源警备司令小柴俊男所作,分别叫“赞勋歌”碑、“长恨歌”碑和文庙碑,由当时的伪县长刘承瑞建刻。石碑的事很少为世人所知,记者寻着石碑的足迹,走进那段血雨腥风的历史。

  “赞勋歌”:150多名日军被歼

  “赞勋歌”碑的全称是《三甲村警备队赞勋歌》,记述的是“百团大战”中一次战斗的残酷场面和对侵华日军歌功颂德。石碑是1986年全国文物普查中,从三甲村一村民家中被发现的,后被存放在阁院寺内。

  1940年9月,杨成武率晋察冀边区一分区指挥机关,进到涞源县城和三甲村之间的长城线上,在一座烽火台上设立指挥所,指挥一团和二团攻打三甲村。三甲村鬼子据点工事坚固,有日军和伪军100余人驻守。23日晚,我八路军以炮兵配合,猛攻敌人堡垒,激战数小时,全歼守敌铃木部队150余人。

  “长恨歌”:170多名日军丧命

  1940年秋,举世闻名的百团大战第二阶段———涞(源)灵(丘)战役打响。在这个战役中,涞源县东团堡歼灭战最为激烈。东团堡一战全歼井田士官大队170余人,充分显示了八路军的战斗力,对敌寇震动很大。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的聂荣臻指出:“东团堡之战,是以顽强对顽强的典型战例。”

  得知东团堡士官教导大队全军覆没的消息,日军驻涞源警备司令小柴俊男不寒而栗,因作所谓《大日本皇军驻东团堡守备队长恨歌》。歌中有“一死遗憾不能歼灭八路军,呜呼团堡”之句刻于石上。可见东团堡之战对日本侵略军打击之深。

  文庙碑:文化侵略的铁证

  侵华日军占领涞源县后,为彰显日本武士道精神,把位于涞源县城东北部的文庙拆掉,改建成日本的神庙,作为宣传侵略战争的文化武器。文庙被毁后,涞源县人民对此十分愤慨,谴责日本的文化侵略。后来在一汉奸鼓动下,驻涞源的侵华日军在阁院寺的东侧重建文庙,以宣传日军保护中国文化遗产的功绩。

  现状:石碑保护刻不容缓

  涞源县旅游文物局刘春阳局长说:石碑虽为侵华日军所刻,宣扬的是日本武士道精神和污蔑中国人以及八路军的内容,但这恰恰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抗日战争的艰苦和胜利的来之不易,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好题材。

  据了解,这三幢石碑是我省境内惟一的由侵华日军铭刻的碑石。然而由于条件所限,三幢碑刻长年遭受风吹雨淋,其中赞勋歌碑已被摔为两段,长恨歌碑几乎快看不清多少字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将其保护起来,让更多的人看到它,铭记那段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来源:燕赵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