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异域诗文有奇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24 光明日报

  宾长初

  《韩国文集中的蒙元史料》近期由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出版。该书将与中国蒙元时期同时的29部韩国文人集中的有关中国史料部分结集。

  中韩关系历史悠久。蒙元以后关系更加密切。舟轺之使,络绎不绝;负笈学子,盛于前代。蒙元时期韩国文集之史料价值举其大端有三。

  一是保存了许多中国文献缺载的史料。所收文集作者几乎都是官员。他们有记《行录》的传统,凡出使外国,或以诗,或用文,按日记事。故《行录》所记,中国文献多有失载,今人读来,有“回放”、“再现”历史之感。而中国史馆不便记载者,在韩国文集中也有所反映。例如,李穑《海平君谥忠简尹公墓志铭并序》记元明宗“暴崩”之真相,为中国史书所未载。二是这些诗文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状况。三是保留了许多中韩交往的史料。文集中大量的史料说明,这个时期,中韩之间的文化交往是相当密切的。不用说大量的学生到中国留学、大量的僧侣到中国游历,是中韩文化交往的表现,就是韩国文集在蒙元之后大量涌现的现象也与中韩文化交往有密切的联系。

  《韩国文集中的蒙元史料》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