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边的欢乐——泰国纪行之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24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靳晓燕

  在泰国,很多时候我们要不在船上,要不就在水边。

  水边的餐厅让来到这里的人们有了几许怀旧的感觉。河水流动,河面空阔。城里纵横的河道日益消失,水路隐去了它曾有的繁忙,人们奔波在高速路、高架桥之间,水上生活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渐行渐远。靠近水、触摸水成为都市人一个不大不小的愿望。

  只有乘上游船,沿河道蜿蜒前行,看过水边吊脚楼人家,看过各家的小码头,看过在水中嘻戏的小男孩,你才能体会出昔日泰国人家的水上生活。

  在水边真正的欢乐是2004年11月26日,我们赶上了泰国的水灯节,也就是泰历十一月的月圆之夜,全泰国人民重新拥向水边的日子。几天前,这种喜悦的气氛早已在全国蔓延开来。从清迈到普吉到曼谷,你都能感受到人们为这个节日的到来在忙忙碌碌:河边搭起了舞台,灯船点亮了河道,焰火照亮了星空。

  夜晚,我们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来到水边。路已拥挤不堪,小汽车排起了长龙,但没有烦人的鸣笛声。行人在便道上穿梭往来,街边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水灯。传统的水灯是一只莲花状的小船,里面放着一根蜡烛,一柱香,一枚硬币,不论大人或小孩都会将船放入水中,祭祀水神。

  20元泰铢,便可买到一个好看的水灯。水灯很轻巧,用香蕉干做底座,香蕉叶折成莲花状镶嵌在底座四周,新鲜的花朵插在中心,散发着清香,再加上一枝蜡烛和三柱香。小心翼翼地拿好水灯,走向河边———那里有“公交”船,可以带着我们直奔河中央,并且有专门的工具可以保证水灯平稳地放进水里。水灯缓缓地与水面相接,灯光微暗,好似只能照到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的小秘密,它轻摇着带走往日的不快,也带着每个人小小的愿望,离我们而去。水灯越聚越多,河面上已是烛光点点,分不清自己的水灯已漂向何方。

  还来不及多想,“公交”船已要回航,岸上还有许多人在等着放自己的水灯。老老少少,大家都像孩童般天真,聚集在岸边。黑夜中,飘荡着的都是大家的笑语喧哗。在这一天,对恋人们而言,这是他们心中的情人节;对难得相聚的亲人们而言,这是他们的团圆节;对异乡人而言,这是一次盛大的水边聚会:有缘接触到那么多的泰国人,看到他们生活中的真实情景,应该不失为意外的收获吧!

  在曼谷,乘着游船,在湄南河上欣赏这个迷人的庆典,应当说,是最美的。两岸的景致在或明或暗中幻化为想象,比白天的情景更耐人琢磨。沿河高耸的是豪华的国际饭店、写字楼、商业中心还有王宫、古寺庙如仙境幻影般的金色塔顶。夜游湄南河,也就知晓了这座城市的最精彩之处集中于此,知晓了因这条河而渐渐生动起来的曼谷。今天的湄南河更让人感到亲切,水灯节让我们再次体会到人世间的美好。
水边的欢乐——泰国纪行之三(图)
图为卖水灯的姑娘。满恒泉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