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人文景观为湖南路注入“新鲜血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2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去年,鼓楼区财政收入在全市率先突破20亿元,而湖南路商圈的贡献占到了三分之一强。日前,鼓楼区委书记鲍永安提出了未来5年湖南路的目标:营业面积扩大5倍,达到100万平方米;营业额扩大5倍,达到150亿元。最近,鼓楼区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未来5年湖南路商业街的规划。日前,记者采访了承担该规划编制任务的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徐康宁教授。徐康宁表示,今天的湖南路已经不能承担今后5年的发展需要,必须在功能、交通、街区景观装饰方面进行扩容和整治。

  市民广场有望建成生态景观休憩区

  【现状】目前湖南路的商业面积为20万平方米,以经营休闲服饰的特色店为主。而如果5年后湖南路商圈扩展到100万平方米,现有的步行街肯定不能涵盖整个庞大街区的功能。在购物的同时,如果能够让游客享受到一个地域的文化、休闲等服务功能,对于提升整个湖南路街区的文化休闲内涵必定会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对策】“单一的商业功能是制约湖南路发展的最大瓶颈。”徐康宁说。对于今后5倍即100万平方米的湖南路,他认为必须增加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生态景观等功能。比如市民广场,可开放成生态景观休憩区,沿景观河也可建一些现代小型茶吧、咖啡屋等,以绿化的水面、花台和雕塑景观为主构成自然、宁静、悠闲的氛围,与繁华商业中心形成对比。而在省军区靠近玄武湖这块则可考虑打造一个文化旅游功能区,因为这边相对幽静,绿化设施较好,可适当建一些文化设施,增加湖南路商圈的文化氛围。另外,现有服饰街、狮子桥步行街也可逐步扩容。据了解,实施湖南路商业面积扩容的最大动作——湖南路地下步行街的规划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之中,今年即可开建。

  建设地下通道分隔人流车流

  【现状】据悉,节假日湖南路的日客流量一般在40多万人次,因为目前仅有山西路和湖南路交界处的一个地下人行通道,很多人都是直接横穿马路。上周六记者在现场看到,公交车还在很远的视线中时,候车的人群也早早的朝路中间拥挤,以便抢到最佳的上车点,到站的公交车无法停靠路边。【对策】徐康宁认为,下一步对湖南路交通的规划主要有三条措施。一是在车流人流较多的地方,用地下通道的方式进行分流,比如说乐业村与军人俱乐部附近建地下人行通道,形成地面走车,地下行人的分道分流,实现人车分离,同时贯通湖南路与军人俱乐部的人流和车流。其二是改变公共交通的站台设计。据介绍,目前公共交通站台的占道是“一字形”设计,给快车道上的车流通行造成很大障碍,如果改为“内陷式”设计,实现乘客上下车辆停放方式的更新,运营车辆进出站台以45度角度的车头朝向乘客,倾斜停放在站台,这样既可增加停车位置,也可扩大乘客换乘量。另外,出租车带客点也要精心规划。其三为增加适量路标。徐康宁表示,规划将考虑在云南北路—中山北路路口和马台街—模范马路交界处增设湖南路商圈标志,如增加指示牌,竖立指示性雕塑,引导行人、车辆从此进入湖南路中段。也可设一些触摸屏,便于行人查阅信息。

  沿街民宅要欧化

  【现状】作为南京第一条“不夜街”,夜晚湖南路流光溢彩。但有很多市民反映,白天的湖南路在视线上却没有什么特色,这无疑成为提升湖南路人气的一大障碍。【对策】徐康宁认为,作为南京的第二商圈,湖南路更应该在打造自身特色上多下功夫,在规划中将花大力气来做一些建筑方面的装饰。如湖南路的沿街民宅的楼顶、阳台,临街立面将进行欧化建设,楼顶增加欧式出檐部分,阳台改造成带有圆形立柱的欧式阳台,临街立面与窗户也可进行欧式装饰。另外,规划还打算将人行道重新铺设,加入一些新型建筑材料,在色彩与造型上有所突破。湖南路两侧人行道可向快车道再拓宽1米左右,建一些带有灯光花卉的精致小型绿地,四周安置一些音乐休闲长椅,只要人坐下来,就可自动播放美妙的音乐,这无疑是可以期待的一景。南京日报记者 毛庆(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