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事聚焦)美国“大善人”原是女恐怖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3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综合报道)她是美国小镇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在家当贤妻良母,在外乐善好施,是当地的头号大善人。然而,直到有一天,警察带着手铐找上她的门,所有的邻居才惊异地发现,这个“大善人”多年前竟是个杀人不眨眼、罪行累累的女恐怖分子,绑架、打劫、杀人无所不为……美国媒体16日披露了上世纪70年代恐怖组织SLA成员奥尔逊的奇特经历。

  东窗事发 “贤妻良母典范”突然被捕

  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是个宁静的小镇,此地有一所爬满常春藤的石头房子,女主人萨拉·简·奥尔逊是个典型的家庭主妇,丈夫在当地开了个诊所,他们有三个乖巧的女儿。在邻人看来,女主人奥尔逊是个典型的贤妻良母加大好人,她过着与世无争、平实而忙碌的生活,除了在家相夫教女,还在当地社区当义工,每天来回穿梭于家庭与教堂之间。奥尔逊还做得一手好点心,经常拿出来让邻人分享,加上她那似乎使不完的做好事的精力,使得这个总是带着一脸微笑的家庭主妇在当地人缘极佳。然而,就在奥尔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带小孩、做家务,扮演着好妻子、好母亲角色的同时,一个无人知晓的秘密一直隐藏在这个女人的心底。原来,这个“贤妻良母”还有着另一重身份——全美通缉犯,她的真名是凯瑟琳·索莉娅。上世纪70年代,凯瑟琳曾是联邦调查局(FBI)通缉过的全美“第一号女犯”,她的真实身份,是当时美国最为臭名昭著的恐怖组织SLA(“辛比昂尼斯解放军”的简称)的骨干成员。早在本·拉登发动9·11袭击前,许多美国人根本不知“基地”组织,但却知道SLA。在美国,SLA是较早开始使用激进手段对抗政府的极端组织,其成员经常打劫银行、绑架人质、安装汽车炸弹、袭击政府部门与平民,所使用的手段与现在的“基地”组织极为相似。20多年来,奥尔逊死死守住过去的经历与秘密,就连在丈夫面前也是守口如瓶,从不提及。但东窗事发的一天终于来了。1999年6月16日清晨,奥尔逊像往常一样,准备开车去社区中心当志愿教师,为当地贫民区的孩子上课。突然,几名黑衣人截住了她:“我们是联邦调查局的!”仅仅这一句话,就足以让奥尔逊知道大事不妙。起初,她还想抵赖,这时,一名黑衣人直视着她,忽然轻轻吐出三个字:“凯瑟琳!”奥尔逊如中雷击,马上就一言不发了——“凯瑟琳”是她在SLA活动期间所使用的名字,她知道一切都完了。

  旧事重揭 好友被杀加入恐怖组织

  SLA成立于1973年。该组织当年制造的一桩惨案,曾轰动一时,那就是枪杀奥克兰著名黑人教育家马库斯·福斯特,原因仅仅因为福斯特支持在学校里推行学生证。SLA专门招收青年白人执行恐怖行动,“坐帐指挥”的领导者则是黑人。该组织的大部分白人成员都受过良好教育,多出生于美国中等家庭,凯瑟琳就是其中之一。加入SLA时,凯瑟琳正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戏剧,正当年少气盛,思想激进,经常参加学校反战人士组织的反对越战的集会。一次偶然机会,凯瑟琳认识了SLA创始人之一安吉娜·艾特伍德,两人极为相投,不久即结为好友。后来,警方在一次清剿SLA的行动中击毙了安吉娜,令凯瑟琳大为伤心,于是决定加入SLA。此后短短几年间,年轻的凯瑟琳成了SLA最活跃的积极分子之一,经常在加州各地演讲,鼓吹SLA的主张。演讲之余,凯瑟琳还帮忙训练新手如何使用武器,并主导策划了十多起袭击行动。1975年8月21日,凯瑟琳亲手设置土制铅管炸弹,试图谋杀加州的一名小有名气的警官。实施恐怖行动之前,凯瑟琳亲自前往当地警察局附近这名警官的必经之路,指挥手下在旁边的一家饭店里安放汽车炸弹,后来炸弹被警方及时发现,那名警官才幸免于难。另一次,凯瑟琳与几名恐怖分子一起参与抢劫旧金山银行,其间还打死1名银行女客户。SLA频频打劫银行,为的就是筹钱买武器。在凯瑟琳的策划下,SLA成员精心准备了一场连环爆炸。他们首先去警局、法院等政府部门进行实地勘探“踩点”,然后绘制出地形图,同时买来大批化学原料自制炸弹。准备就绪后,他们首先从加州一个小镇下手,在一辆警车上安放了炸弹,又在另一个海岸炸毁了两艘巡洋舰。

  恐怖“名作” 绑架富家女再促其“投诚”

  凯瑟琳干过的最为臭名昭著的暴行,是绑架美国富商之女芭迪·赫斯特。那是1974年初,警方对SLA展开了大规模的围剿行动,一举抓获了该组织的多名高级成员。大伤元气的SLA为了“重整旗鼓”,向警方显示“永不妥协”,决定干一件“大事”。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瞄准了加州有名的富家千金芭迪。当时,芭迪·赫斯特年方19岁,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艺术史系最富有也是最漂亮的女学生。她的祖父就是赫赫有名的美国出版界巨头威廉·赫斯特。1974年2月4日深夜,芭迪与男友在豪华寓所内熟睡时,奥尔逊率领两名SLA男成员破窗而入,绑架了身上还穿着睡衣的芭迪。绑架了芭迪后,SLA并没有提赎金一事,而是向她的祖父老赫斯特提出一项特殊的要求——“还钱于民”,即让老赫斯特拿出钱,向全加州每个穷人发放70美元的免费食品。眼看心爱的孙女在绑匪手上,老赫斯特不得不马上成立了一个救济穷人基金会,拿出200万美元购备食物,分发给当地穷人。几天之后,SLA公布了一盘录音带,芭迪在录音中讥笑自己祖父的食品救济是“伪君子之行”,并宣布自己已“从良”——加入SLA。芭迪还宣布与赫斯特家族划清界线,从此改名“坦妮娅”。当时,赫斯特家族并不相信芭迪自愿加入SLA,而是被强迫的。但事隔不久,SLA抢劫一家银行的新闻画面播出时,赫斯特家族竟万分惊讶地看到,芭迪竟手持枪支守在银行大门口。芭迪后来在自传里回忆,刚开始被绑架时,她度过了整整两个月的地狱般的日子,每天被布条蒙着眼睛关在一个几乎封闭的大箱子里,还遭到SLA成员的强奸。凯瑟琳还每天向她灌输SLA的种种思想,千方百计地给她洗脑。

  逃亡生涯 三步“变身”后成普通主妇

  芭迪投向SLA事件后,几乎所有美国主流媒体开始对SLA展开口诛笔伐。《新闻周刊》还将几周前还是乖乖女的芭迪·赫斯特形容为“暴民”,7次将她搬上杂志封面。多家电视台还将芭迪事件当作紧急新闻,停播正常节目,对芭迪事件进行滚动报道。1975年下半年,警方出动大批人马,决心清洗SLA组织。多次突袭下,SLA的骨干成员几乎被一网打尽,只有包括凯瑟琳在内的很少几个人逃脱了。随后,美国警方对凯瑟琳发出了头号通缉令,凯瑟琳开始了20多年的逃亡生涯。FBI资料证实,在整个逃亡期间,凯瑟琳确实没有再干坏事。相反,她似乎决心悔过,开始通过大量善举“埋葬旧我”。她首先逃到非洲津巴布韦,脱离了与SLA的一切关系。7年后,凯瑟琳回国,把家从加利福尼亚搬到了明尼苏达,在圣保罗的特多尔买了一幢价值30多万美元的别墅。凯瑟琳的“变身”第二步,就是安家。为此,凯瑟琳首要的事便是选个假名。她挑来挑去,选了奥尔逊这个名字,因为她所在的地区有许多人叫奥尔逊,地区电话号码本上“奥尔逊”这个名字列了14页,这就为她提供了很好的掩护——如果警察想找她,就像大海捞针那么困难。“变身”第三步——成婚。在圣保罗安家后,奥尔逊天天外出为社区居民服务,逢人就热情搭话,不久就有很多人为她介绍男友。在这些被介绍者中,她相中了社区医生彼得森。在当地,彼得森是个有名的“书呆子”,每天除了行医就喜欢坐在家里翻翻字典和百科全书,以此作为消遣。奥尔逊深知,这种性格的男人绝对适合自己过隐居生活的需要。两人很快结了婚,并陆续生下了3个孩子。

  赎罪行动 处处行善好事做遍社区

  有了孩子还做好事,孩子大了仍做好事,奥尔逊把好事做遍了社区,成了当地有名的大善人。她每星期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每周数次,她把小镇贫困的挪威移民子弟集中起来,义务教他们英语。有几个孩子住在很偏远的地方,她就驾着汽车上门辅导。有时,她将一群穷孩子带到小镇郊外,边欣赏秀丽风景,边教他们说英语。奥尔逊长着一头红发,不肯收学费,教起课来又热情又耐心,因此,社区里很多人尤其是小孩子都亲切地称她为“红发阿姨”。每周好几个早上,奥尔逊还亲自驾车上门为小镇残疾人服务,为他们读最近的报纸,帮他们做家务活。每隔几天,奥尔逊还要参加一次“施粥活动”,亲手制作各种美味可口的食品,免费发放给社区里的穷人与无家可归者。后来,奥尔逊甚至拉上丈夫,一起跑到她早先逃亡时去过的非洲津巴布韦扶贫,丈夫开免费诊所,她则为孩子免费上课。他们在津巴布韦一干就是两年,回国后两人都又黑又瘦。据奥尔逊后来表示,对于自己在SLA期间的种种罪行,她后来追悔不已,逃亡20多年来,她一直在做好事,就是想借此赎罪。然而,这一系列的赎罪行动仍然掩盖不了她过去的罪行。1999年,芭迪·赫斯特意外被捕,她在狱中揭发了奥尔逊,警方终于掌握了奥尔逊的行踪。被捕后,奥尔逊承认有一种如释重负之感。她告诉执法人员,逃亡20多年来,内心一直充满矛盾,因为过去所做的事情没有经过彻底清理。她曾至少有两次试图自首,或通过第三者同警方谈判,最终都没有勇气付诸行动,如今随着自己入狱,反倒觉得心里踏实了。

  庭审奇景 全镇居民同声为其求情

  对于奥尔逊的被捕,最震惊的莫过于她的丈夫彼得森了。在他眼里,奥尔逊是“最完美的妻子”,也是天底下“最善良的人”,与“恐怖分子”这四个字完全不沾边。圣保罗镇的居民知道真相后,几乎全镇的人都出面为奥尔逊求情。地区剧团导演黑格斯拉夫说:“3年前,我们演出《伟大的期望》,奥尔逊演女主角,她对大家都十分友好热情,经常问寒问暖,送茶水送点心。说实话,真不相信她是个重罪犯人。”一名邻居说:“奥尔逊是个尽职的母亲,她真心关爱三个女儿,她们也爱她。”一名经常受到奥尔逊照顾的老人说:“奥尔逊待人和善,乐于助人,在社区里总是尽力满足别人的要求,真不像个女杀手。”此案2000年年初开始预审,数月后正式开审。法庭虽考虑到奥尔逊有不少善行,还是判她有期徒刑5年零4个月。9·11后,美国加大了对恐怖分子的惩处力度。到2002年,加州法庭以“潜在暴力及伤害罪”,加重判奥尔逊14年徒刑。对已判过刑的人加判一倍以上刑期,这在加州乃至整个美国历史上都十分罕见。但是,2004年7月,洛杉矶法院宣布重新审理奥尔逊一案,并对其作出从宽一年的判决。原来,在2002年对奥尔逊的判决下达后,不少当地媒体以及奥尔逊的邻居不断为她说好话。出人意料的是,最强烈要求宽大奥尔逊的人中,竟包括1975年奥尔逊参与银行抢劫案那天冤死在流弹中的那名银行女客户的儿子罗伊。他说:“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我已尝够了失去母亲的痛苦,难道今日法官们还想制造奥尔逊3个女儿失去母亲的悲剧?当我看到她与15岁小女儿抱头痛哭,小女儿一个劲说自己的妈妈是个好妈妈时,我决定原谅她……”这场旷日持久的审判之所以持续了四年多,引起几乎全美的关注,许多前SLA成员更是关心奥尔逊未来的命运。前SLA女成员哈里斯说:“奥尔逊出庭受审,再次勾起了我们对那段往事的回忆。这一切都不可能再发生了,那时我们属于垮掉的一代,失落的一代,对什么都感到无望,认为只有我们的方法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从这个意义上说,SLA与现在的恐怖组织有着本质的区别。后来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改邪归正了,但像奥尔逊那样做这么多好事的不多。这证明了她本质中好的方面。”前SLA成员、如今的私人保镖比尔也说:“一切都过去了,奥尔逊不仅改了名也改了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