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卖辆旧车过户只需3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44 南方日报

  中山交警规范化作业市民称便

  卖辆旧车过户只需30分钟

  本报记者 陈明光 通讯员 廖喜良 肖定东

  去年10月,中山市公安局被省公安厅确定为深化警务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今天,省公安厅将在这里召开全省警方深化警务规范化建设工作现场会。

  数日前,笔者专程驱车深入到这个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故乡,选择了中山交警各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一线“窗口”,目睹中山民警如何开展工作,了解群众对他们的评价。

  快速处理交通事故

  时间:1月13日下午5时30分

  地点:中山市中山四路

  “铃、铃……”笔者正在中山公安交警支队城区大队了解有关情况,值班室突然接到群众报警,中山四路刚刚发生一宗交通事故。

  城区大队四中队的交警丘志洪已经赶到现场处理。笔者跟随警车到事故现场,一辆白色威驰小车的右前角与一辆双排座的白色小货车发生碰撞,无人伤亡,小货车的左车轮已驶进快车道,右车轮却在慢车道,即车身跨在快慢车道的分界线上,有经验的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小货车变线行车引起事故。当事双方司机对丘志洪的分析都无意见。丘志洪按简易程序快速处理这起交通事故,不到15分钟就恢复了这段路的行车秩序。

  陪同采访的城区交警大队交管股长何铨康说:“实行简易程序处理交通事故,不仅减少了当事人处理事故往返的麻烦,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减少交通拥堵。据介绍,现在仅城区交警大队每月就有约900宗交通事故是运用简易程序处理,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站式服务市民称便

  时间:1月14日下午4时50分

  地点:中山旧机动车交易中心

  “方便!十分方便。”刚刚在交易中心办完卖车手续的中山个体司机梁某笑着对笔者说,他这次将一辆自用的蓝色轻型货车卖给林某,双方带齐证件在这个交易中心的“一站式”服务网点办理机动车转移登记业务,总共用了不到30分钟。梁某说:“我半年前在这个中心买了一辆旧面包车,为了办理机动车转移登记业务,用了一天多的时间。现在的办证速度真的是为群众着想。”

  中山交警支队针对过去群众办理旧机动车产权转移业务手续繁琐、等候时间长的问题,在深化警务规范化的工作中,主动与机动车交易中心联系,由车管所派出警员驻场开设旧机动车产权转移业务办证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目前,中山交警还在小榄永宁、东升、三乡镇等5个旧车交易市场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安坐室中路考新司机

  时间:1月14日下午

  地点:中山市驾驶员培训学校

  坐在办公室就可以实行长途考核监控?面对我们的疑问,市交警车管所副所长罗建强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近两年,中山和不少地方一样,新司机成了道路的新杀手。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中山3年以下驾龄的驾驶员共发生道路责任事故2557宗,造成了142人死亡,占全市驾驶员道路责任事故的32%和31%。

  为此,中山公安交警支队强化驾驶员的源头管理。还在省公安厅交管局的支持下,采用监控仪实行长途考核监控,在每辆长途训教练车内装上监控设备,所有操作流程实行电子监控管理,杜绝了教练代学员开车的问题。

  罗建强用电脑进行了演示。他按我们的要求在电脑上输入刚刚进行长途考核的石岐区苏某的身份证号码,电脑上立即出现了两张苏某正在驾车的照片,照片的下方列明了拍摄的时间。罗建强解释说,这些照片每5分钟自动拍摄一张并自动存入智能卡,到达目的地后,有关部门即提取图像进行核对,其中要求每一名长途考核者最少要拍摄14张正在驾车的照片,即确保长途考核者最少连续驾车70分钟以上,既保证了学员的驾驶技能,又确保了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

  电脑认定事故责任

  时间:1月14日下午

  地点:中山交警高速公路大队

  当日上午,笔者在交警部门见到两名交通事故当事人正争得面红耳赤,都想将责任推给对方。中山交警支队宣传科负责人对笔者说:“中山交警安装了由省公安厅交管局提供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处理责任认定辅助系统,目前已可由电脑认定高速公路事故责任。”

  在高速公路交警大队,交通事故处理中队长李少挺输入一宗交通事故的当事人资料、车辆资料、事故的形态、当事人有无违法行为、事发时的天气、现场地形、路面类型、照明条件等等,然后用鼠标轻点一下界面的“责任生成”,计算机便自动按照系统规则库中既定的程序,生成交通事故双方应负的事故责任。保存后进入事故责任认定表中,经领导网上审批后,就生成事故责任认定书。

  据介绍,“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处理责任认定辅助系统”是省公安厅交管局和深圳一间智能开发公司根据高速公路事故的特点共同研发成功。该系统共涵括了14种事故基本形态,67种违法行为,并根据违法行为与事故发生的因果关系生成1769种定责模型,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干扰。系统会自动打印责任认定书,如与人工认定意见不一致,由大队集体讨论定责,并在电脑中注明原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