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不要让孩子上奥数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46 浙江在线

  在杭城某媒体工作的王女士最近比较烦恼:儿子在城西一所民办中学读初一,学习一向不错。但在学校组织的一次数学考试中,儿子因考得很不好而情绪低落。王女士到老师那儿了解后才知那次考试有很多奥数题,儿子从没上过奥数班就不会做,而班里不少同学从读小学起就一直在参加奥数班。

  王女士很犹豫,不知该不该让儿子去上奥数班?王女士对记者说,期中考试考得好,说明他课本知识已经掌握了。现在孩子的学习负担已经很重了,去参加奥数班肯定会加重他的负担,但班里的大部分同学都在学奥数,如果儿子不学,考试分数就会落后,儿子的自信心也会受打击,老师也建议王女士在课外给儿子报名参加奥数班。

  近段时间,各种春季培训班的招生已经开始,有王女士这种烦恼的家长不在少数。杭州西湖区某名牌小学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女儿每个周六都要去上奥数班,原先只是觉得人家学也就让她学了,但有一天女儿回家说,“幸好上了奥数班,班里没上奥数班的同学都没考好,因为试卷上的‘聪明题’都不会做。”这位家长说,现在她女儿班里的绝大多数同学都在上奥数班。据了解,在杭城一些小学的数学考试中,试卷最后经常有那么几道“聪明题”,这大多是奥数题。

  奥数培训班原本是为了让对数学有兴趣的学生训练思维、挖掘潜力而设,但由于在中考、高考等考试中,奥数获奖情况往往是一些学校招保送生、自主招生以及加分的一个条件,在这些升学利益驱动下,家长、老师、学生为了给升学增加筹码,把奥数竞赛当作升学的一个“偏门”,对奥数培训趋之若鹜,使各种奥数培训班遍地开花。

  奥数班开得多了,一些原本没有想让孩子参加奥数竞赛获奖而升学的家长也坐不住了,惟恐自己的孩子输给别人,这几年,参加奥数班的学生越来越多,有的学校有的班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参加,从而使这项本来只适合个别尖子生参与的竞赛性数学训练,演变成为现在的普遍性的应考数学,并且日趋低龄化,有的小学一二年级也在学奥数。这几天,记者在一些中小学的门口看到,正在热闹报名中的培训班,都少不了奥数班,虽然有的不是以学校名义招生,但办在学校里,招的学生是这个学校的,任课老师有不少也是本校老师。一些家长就心动了,要不要让自己的孩子参加奥数班?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冬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