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称南极臭氧层破洞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47 沈阳晚报

  据凤凰卫视消息,在南极洲进行研究的科学家表示,臭氧层出现的破洞今年缩小了一点,但面积仍然是澳大利亚的三倍。另外,他们也发现,苔藓和地衣出现不寻常的现象。

  在南极洲的洛克鲁瓦港,气象学家桑希尔近日利用氦气球,对25公里的高空,研究天气和臭氧层的变化。

  他发现,今年臭氧层破洞的面积,与过去10年的平均值相比,确实是稍微缩小了一点,但面积仍然差不多是澳大利亚的三倍。目前,科学家仍然是处于刚刚理解破洞出现成因的阶段,他们相信,在未来的几十年里,破洞都不会消失。

  臭氧层的破洞,削弱了大气层过滤紫外光的能力,目前已知道,紫外光增加了人类患上皮肤癌的风险,但它对眼睛的伤害,科学家仍没有充分的了解。

  罗瑟拉研究站的医生奥沙利文,目前便进行研究,检查研究站同事的眼球表面,寻找紫外光伤害眼睛的证据。

  另外,科学家斯内尔也在研究站对面的一个小岛上发现,当苔藓和地衣暴露在大量紫外光的情况下,能在24至48小时内,由绿色变成黑色,这与皮肤的色素沉着过程非常相似,这也是一般植物不能做到的。(宗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