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男方家庭为主的传统观念将受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47 沈阳晚报

  新华社哈尔滨1月16日专电目前独生子女已经形成庞大的社会群体,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情和议论的话题也越来越多。春节,独生子女夫妻该回谁家?这一话题,成为目前众人议论的焦点。

  小宁(22岁,在校大学生):我发现,发生在我们独生子女身上的事情和议论的话题真够多的,就拿这个“春节,独生子女夫妻到谁家过年”来说吧,虽然我还没有到谈婚论嫁的时候,但我觉得,这种事儿,还得是夫妻俩人的事,不能仅凭一方说得算,而另一方就妥协,夫妻两人应该互相理解和尊重。我和女朋友都是独生子女,感情一直很好,如果有一天,我们也在为春节到谁家过年而发愁的时候,我会和她商量,这都是夫妻间的“内部事务”,商量好后,再做好双方父母的思想工作,这样不至于为到谁家过年的问题而产生矛盾。

  姜先生(49岁,大学教授):现在看来年夜饭仍然是父母心中一年到头最重要的一餐饭。这是因为独生子女夫妻们在平时的生活中没有很好的为父母着想,或忙于工作、或忙于别的事情,很少或者几乎没有时间陪父母,忽略了亲情(看望父母)。所以作为父母他们最盼望春节可以和儿女团聚。

  白先生(32岁,编辑):我们从传统的“中秋节”“端午节”“元宵节”到近些年来流行的“母亲节”“父亲节”“圣诞节”,人们已经在众多的节假日当中得到了团聚的欢乐,做父母的有些时候,有些事情不要看得太重,对于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也是一样。我们中国过春节的传统一直是到男方家过,但由于目前独生子女们陆续地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后,必将对我国流行了几千年的以男方家庭为主的传统观念形成巨大的冲击。我们的传统道德和传统观念也必将因为这些问题的出现而遇到考验。

  王女士(43岁,教育研究员):我们中国人过年最讲究的就是家人团圆,从这些独生子女目前遇到的问题看,随着遭遇这一难题的家庭越来越多,这个问题将成为一个难以回避的社会问题。王女士认为,现在“双独”子女组成的家庭,肩上的担子很重,不仅要照顾四位老人,还要承担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作为独生子女的家长们,没必要再为孩子们春节到谁家过的问题而再给孩子们增加负担,父母们要真正的为他们去考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