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药用天然胶瓶塞再获一年缓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50 南方日报

  输液生产企业面临巨大成本压力

  医药用天然胶瓶塞再获一年缓刑

  用近十年的时间酝酿全面进入医药领域的“丁基橡胶瓶塞”去年底似乎已听见今年将奏响“一路凯歌”,但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上透露,将被淘汰的“天然胶塞”将再次拥有最长一年的过渡期。

  据了解,由于可能给用药安全留下隐患,国家药监部门于2000年即发布了462号文件,规定“注射用青霉素钠盐、青霉素钾盐等抗菌素和输液制剂、口服液生物制品、血液制品等将于2004年底一律停止使用天然胶瓶塞,全部改为丁基胶瓶塞”。由于该文件涵盖了所有药品品种,因此被业内看作是对“天然胶塞”的无情“剿杀令”。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次“剿杀令”的暂缓将使得2005年医药行业即将出现“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情况。

  药企难负骤增成本压力

  据了解,由于石油价格上升,相关化学产品、原料药价格上涨,而煤、电能源的价格也在走高,使目前国内大多数输液生产企业承受着巨大的成本和盈利压力,而抗生素限价和在药店凭处方销售更是使得其盈利大幅缩水。

  据了解,在抗生素粉针制剂品种上,丁基胶塞与天然胶塞每只价格约差四五分钱;而在输液品种上,前后两者相差0.2元以上。“这对于每年生产几千万瓶甚至几亿瓶输液产品的企业而言,就是成百万甚至几千万的支出。如此状况下,国内丁基胶塞的某种不足被放大了,不是因为它真的不行,而是有人不愿为它买单。”广西河池的一位药企管理者如此评论。

  也正因为如此,由几家输液企业提出的某些药品暂缓使用丁基胶塞的提议从去年开始一直没断,而且不断蔓延。济南三九益民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彩虹介绍,“中国输液生产企业80%是亏损的,10%是微利的,只有10%的状况好点。而这20%盈利的企业都以生产治疗型输液为主。”

  他的话暗含的意思业内人士都明白:国家有关方面不可能完全不顾企业生存。

  抢先押宝或现产能过剩

  据了解,从2001年开始,生物制剂、冻干制剂和14种抗生素新品已顺利换用丁基胶塞,青霉素钠盐等使用丁基胶塞代替天然胶塞的准备工作也已经就绪,一些重要制药企业开始在药品包装上全面使用丁基胶塞。

  由于推行丁基胶塞势在必行,因此近年来丁基胶塞生产企业抢先开始“押宝”。近年来,国内不但投产新建了大量丁基胶塞生产企业,而且许多企业进一步投资建二期、三期甚至更多新的工程,扩充产能。一些实施扩建工程的企业每家各自累计投入已近亿元,大型企业甚至达到几亿元。

  此外,国外的公司如美孚石油的埃克森和德国的拜耳也被传今年向中国市场的原料供应会有一定的增幅,俄罗斯新增加每年3万吨的生产能力也主要瞄上中国市场。

  而据介绍,目前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注册的丁基胶塞生产企业已经达30多家,总生产能力超过每年300亿只,而国内大输液、粉针制剂、冻干制品等所有剂型完全使用丁基胶塞后,总需求量应在250亿只之内,其中有50亿只产能过剩。

  业内人士普通认为,“在抢先押宝后,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一路走低,将是丁基胶塞行业马上要面临的问题。总投入已经超过40亿元的该行业必须撑过这个最长一年的过渡期才能再次迎来曙光”。

  本报记者 沈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