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体制改革要碰的都是硬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50 南方日报

  中央党校教育长李兴山称

  经济体制改革要碰的都是硬骨头

  本报讯(驻京记者/郑子轩)中央党校教育长、经济学家李兴山在16日于北京举行的“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指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目前正处在一个新的转折阶段。

  当务之急是正确理解“完善”内涵

  他说,1992年“十四大”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隔十年后的2003年,中央又作出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这个改革过程中虽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对于不少地方决策者来说,当务之急是应该正确理解“完善”二字的内涵。

  “我个人对‘完善’的理解是——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并不是已经到了轻轻松松的收尾阶段,不是到了靠添平补齐、锦上添花就将大功告成的阶段,而是面临着严峻的攻坚和决战。”他认为,“改革开放20多年来,经济体制改革中好改的、能改的都已经改了,比较缓的坡已经爬得差不多了,现在亟待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恰恰都是一些历来比较难改的部分,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都是一些深层次的问题。”

  打游击战持久战还不够

  李兴山说,要攻下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的众多深层次矛盾,不能仅仅依靠打游击战、打持久战的方式,今后还至少要打胜四大攻坚战。

  一是,国企改革必须打攻坚战。出席此次会议的其他国家部委高层领导也表示,2005年国企改革虽然面临着更多更加深层次的问题,但惟有改革才是国企真正的出路,因而这个攻坚战必须迎难而上。

  与之紧密相连的是,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攻坚战不能滞后。“由于资源配置方式、宏观调控的完善、国企改革和对外开放等重大环节都涉及到政府改革,所以政府体制改革应该成为重点。”李兴山说,“如果政府体制不改变,机构不改革,就很难建立真正的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此外,农村改革也要打攻坚战。李兴山认为,今后农村的改革应该试验由原来的承包制走向放权让利,“也像城市改革一样进入到制度创新,真正在改变农村的小农经济和二元结构上狠下工夫。”

  打响金融改革的攻坚战刻不容缓。“如果四大银行不能成为真正的商业银行、真正的企业,那么我国的资本市场、利率的浮动、汇率的浮动等一系列改革都很难产生效果。”李兴山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