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片收藏趣味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52 南方日报

  藏品阁

  名片,由于它印刷、携带、交换和收藏十分方便,因而在当今社会几乎无处不在,成为现代人十分重要的交际工具。

  现代名片的发展日新月异,有薄板纸、香水纸、金边纸、暗纹纸、树皮纸、风景纸等。名片如时装一样不断翻新花样,名片的文字也由单一的中文发展成复合中外文,或正面中文背面英文,颇具时代特色。近年来出现了一种柔软、超薄的特种纸名片,撕不烂、浸不湿,看上去端庄典雅,用起来舒适惬意,很受各方人士欢迎。随着经济、科技的日新月异,并借助于高新技术,一批批制作精致、质地考究、款式新颖、趣味横生的新潮名片也应运而生,因而便有了一定的收藏价值。目前社会上见过的名片款式有上百种,质地方面也不仅仅限于纸张,还有黄金、白银、不锈钢、塑料、树脂、檀香木、嵌花、光纤维等。名片的款式除了传统的长方形外,还有正方形、三角形、菱形、椭圆形和圆形等。

  在众多的名片中,黄金名片的制作成本最高,每张名片需耗黄金2克,这种名片的数量非常有限,一般的收藏者是玩不起的。而不锈钢名片则被收藏爱好者所普遍看好,它有防水、不变形、不易受污等好处,制作后比传统纸质名片还要薄,印刷的文字经化学处理后,可持久不退。在集藏界比较流行的还有塑料名片,这种色彩鲜艳,耐腐蚀的材料,是名片中的佼佼者,由于塑料印刷的特殊效果,名片上的文字特别醒目,衬于纸上透明、清晰,基本色彩有桔黄、粉红、浅蓝等数十种。还有一种用光纤维塑料制成的名片,在光线很暗的情况下,也能熠熠生辉。嵌花名片以传统的纸质做材料,它把天然的花草作为标本嵌入其中,名片表面全部用透明塑料作贴塑处理。其天然的真和美,绝非一般印刷所能比拟,令人叹为观止。

  人们在收藏名片中,除了追求名片的精美化外,还日益注重名片的个性化。有一些艺术家,用漫画形式装饰自己的名片,他们不仅让别人了解自己的身份,连容貌也留给了对方,因而就有了很高的收藏价值。如,冰心老人在90岁华诞那天,特别印制了100张名片,中央是一个“寿”字,上书“冰心”二字,以赠来宾挚友,足见老人对生命的珍爱和朴素的平常心。如今这张名片已成为各地收藏家竞相追逐的精品。又如 “棋圣”聂卫平,他的名片上有一幅漫画肖像和围棋图谱,社交场合需要赠送各片,则掏出钢笔签上自己的名字。一纸名片在手,如见棋圣本人,实在独具匠心。

  如今,名片收藏已成为一种新颖别致的集藏活动,而名片使用的广泛化和品种的多样化也为广大名片收藏爱好者提供了方便的条件,且使收藏者能根据自己的喜好有了更好的选择余地。收藏时,要准备好名片册,然后,依据自己的需要,按区域、或按职业分门别类依次上册,再把它竖放在干燥处,并经常翻阅,以免粘连受潮,这样便于随时浏览欣赏,也有助于不断地有条理地丰富自己的藏品。

  收藏名片,饶有趣味,也颇具价值,它能为您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吴伟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