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浪漫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54 南方日报

  孙绍振

  每逢她走过我的面前,看着她已经花白了的头发,却剪得短短的,短得像小男孩。正是这短发,让我想起她年轻时代的故事。

  上世纪50年代初期,年轻的共和国的儿女们都沉浸在革命浪漫主义的激情之中。才十四五岁的她,最向往的就是把短发塞进军帽里,奔走在战火纷飞的疆场上。

  如今她自己也觉得奇怪,当年哪来那么大胆子,一个人就去找部队了。那支前进的部队缠不过她,只好给她戴上一顶特大的军帽,才把她那一头秀发遮掩住了。

  在后来的几年中,她没有注意到自己已经出落得十分灵秀了。这并不奇怪,战争是男人的事业,进入部队就意味着性别的中止。在没有差别的军帽和制服中,所有的人都是中性的。

  有一天,一个敬爱的前辈来找她谈话了。谈的是工作、学习、理想的追求,他们谈得非常好、非常投机,以至于她所喜爱的当窗明月的清辉都忘了去欣赏。在谈话快结束的时候,那位前辈似乎顺便问起她要不要有个亲密的战友,以便“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她当然同意了。前辈告诉她,同一个部门的一个年轻的干事,愿意和她作这样的朋友。于是相约:每逢星期六的傍晚,她和他去谈理想和追求,当然还有工作中的欢乐和苦恼。

  一年以后,那个前辈来找她谈话,说不久以后,那个干事要调到另外一个城市去工作,她的工作也要相应调动。她诧异了,她愤怒了。为什么她要随他调动呢?这不是太莫名其妙了吗?

  她终于意识到她和他已经属于她还没有来得及想到的那种关系了。她觉得受了侮辱,于是哭了。她是那么委屈,甚至对那个干事十分恼火。

  然而一想到从此以后,就再也见不到他了,每逢星期六,她只能一个人度过了,她就哭得更厉害了。她索性痛痛快快哭了一夜。第二天,去找那个前辈,表示愿和那个干事一起调动。

  后来他们自然是结了婚。从50年代到今天,她一直随着他一次次的调动,从浙东平原,到中原大地,从武夷山下,到闽江之畔,自然,他们也共同经受了文化大革命的浩劫的考验。

  在她的丈夫几年前接受了癌症的治疗以后,我看到他们仍然保持着青春时代“互相帮助”的习惯,双双漫步,不过已不是在周末的黄昏,而在宁静的早晨,风雨无阻地陪他去公园做气功。每逢我默默注视他们蹒跚地走向公园的时候,都不禁驻足,对那40年的生命历程,却讲不出什么故事。也许爱情并不一定轰轰烈烈地浪漫,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拥有灵魂的同盟。

  他的文化水平并不高,但是,曾经担任过相当高的行政领导职务,而她是一个天赋非常高的女孩子,60年代从大学毕业,这以后的数十年,他们的精神世界产生过错位吗?如果有,他们是怎么磨合的?他们吵过架吗?有过危机吗?在心灵深处有动摇过吗?这一切也许都曾经发生过,也许连脸都没有红过?

  这一切没有人想过,当然也没有人敢于问过。他们都老了,退休多年了,所有关于他们的故事,只能让他们自己回想了。

  对于这个世界,是一种损失?还是必要的淘汰?如果把所有这类的故事都写成书,这个世界的书是不是太多了?如果都写下来,不必出版,只是像司马迁那样,藏诸名山,传诸后世,也许在1000年后,成为研究20世纪50年代中国大陆婚姻状况的重要文献。然而,这除了成全一位博士的学位论文,对那个时代的人们又有多大意义呢?

  本版插图/张旭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