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侨报》:中国反腐意志坚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00 新华网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1日说,反腐倡廉能力是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各级政府都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毫不动摇地反对腐败。海外华人闻听此言,深感欣慰。

  过去世界和中国都曾出现过“腐败有用”的说法。数十年前,美国一些政治学研究者也提出过一种观点,即腐败能产生“体制润滑剂”的作用。但这类研究就如同说“犯罪能增加就业机会”一样,先预设片面结论,再寻找有利证据去证明结论,容易误导人,产生不利社会的结果。

  社会研究者确实可能依据统计数字,证明犯罪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需要增加多少名执法人员、司法人员或律师等,所以,犯罪增加了就业机会。

  凭常识,人们会说,犯罪好象不是制造就业机会的好办法。而且,即使研究资料的确支持了结论,但让犯罪来增加就业机会,岂不是浪费了很多本可用于积极促进社会进步的人力资源吗?何况,犯罪还损及社会生活求安定的根本目的。

  同样地,只为找出腐败在官僚体制里的所谓“好处”或“作用”,更会误导舆论,败坏社会体系正常运作时所必须保持的道德规范,代价是高昂的。

  半个多世纪来,中国的执政党曾靠发动群众运动,反腐倡廉;九十年代后,则把廉洁自律奉为党政干部必须遵守纪律。去年,中国实施行政监察法实施条例、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行政处分条例等,日益走上依法治腐之路。

  依法治腐也是国际间的共识。治腐反腐的效率取决于反腐倡廉的法律、整个社会的守法精神,以及执法机构严格执法的决心。

  胡锦涛主席说要:“毫不动摇地反对腐败”,显示了中国在这方面的强烈决心。相信所有希望中国健康发展、和平崛起的人,都衷心祝愿中国在反腐顺利成功。

  文章来源:美国《侨报》 作者:绥宜(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