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宋代湖田窑清白瓷即是柴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07 南方都市报

  宋代湖田窑清白瓷即是柴窑?

  广州考古专家提出大胆论断

  本报讯(记者许黎娜)位列宋代五大名窑之首的柴窑,千百年来只见古文献记载,而不见实物是何模样。近日,广州著名文物考古专家赵自强提出一个大胆论断:宋代江西景德镇湖田窑青白瓷的精品就是古文献所记载的柴窑作品。

  史书记载,宋代五大名窑是:柴、汝、官、哥、定。柴窑是后周皇帝柴世宗钦定烧造的,在宋、元、明、清的古文献都有关于柴窑只言片语的记载,但其窑址究竟在何方,作品是什么样的却一直难以破解。根据古文献记载,柴窑所具备的特征被文物考古界公认概括为: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所以古往今来,柴窑就有“片瓦值千金”之说。

  赵自强是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从事文物鉴定和研究40年有余。他同时也是中山大学岭南考古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赵自强介绍,他在对宋代江西景德镇湖田窑青白瓷的实物研究中,发现其釉色白中闪着淡天青,如“雨过天晴”一般;其胎质细腻坚硬,薄而近乎透明,有无胎骨的感觉;轻叩之听其声,有金属的清脆明亮之声,这些特征与柴窑文献记载十分吻合。因此提出宋代江西景德镇湖田窑青白瓷的精品就是古文献所记载的柴窑作品。

  据悉,这一论断已为一些考古界专业人士和文物收藏爱好者所认同,但考古界对柴窑产地也有不同的说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