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营销人员“揭秘”:商场促销陷阱这样“筑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10 新华网

  “刹恶性打折风”相关议案将提交省市人代会

  商家含泪打折 百姓并未获利 政府应刹刹打折风

  返券、打折、甚至免费消费……随着商场促销花样翻新,很多消费者都被商家的宣传蒙蔽了双眼,在消费购物过程中落入商家设下的消费陷阱。昨日,一位在商场有着多年营销经验的李先生看到本报报道后,向记者揭秘了商场常用的部分促销陷阱,希望消费者能够有所借鉴。

  陷阱一 返券:连环消费无休止

  近两年来,沈阳一些商场推出的最常用的促销方式就是返券,一些返券确实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但是一些返券活动确是商家设下的“放长线钓大鱼”的圈套。无论是“买100送100”还是“买100返300”,在这样的促销活动中,消费者在拿到了商家返券的同时,也就等于掉进了商家设置的连环消费的“陷阱”,商家就是通过搞这种活动进而刺激消费者的购物欲望,最终走入商场的循环购物圈套。

  陷阱二 免费:羊毛出在羊身上

  商家请消费者免费试用化妆品、免费拍照或是免费品尝食品等,表面上看是为消费者提供一个选择的机会,其实这也是精明商家的又一促销陷阱。“在这个免费背后,有一整套固定的程序对消费者进行约束,一旦消费者进入到其中,很难从中摆脱出来。”比如一些婚纱影楼推出的免费照相,消费者拍完照片后被告知照片的底片不能拿走,要带走底片,就得交钱。

  陷阱三 奖品:赠品多是三无产品

  购物赠奖品这是商家惯用的促销方式,但是一些商家在这样的促销活动中也使出小伎俩,比如用三无产品或劣质品作为奖品,赠送给顾客,而且对于这样的奖品一旦出现什么问题,商家概不负责。据了解,一些商场超市甚至将过期小食品掺杂在奖品中销售。

  陷阱四 最终解释权:单方面的合同约定

  在很多商场的促销活动中,“商家保留最终解释权”成了最常见的词,这也是商家的一个法宝。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酒店在促销广告中说“节日期间一律半价”,而当消费者结账时却发现一些菜品并未按半价计算。商家对此的解释为,海鲜、酒水均不参加活动,因为本店有最终解释权。(陈琦岩)(来源:辽沈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