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有天才才如此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11 南方都市报

  推荐二:《抽象的抒情》

  李怀宇

  (本报书评人)

  先是迷沈从文的小说,再为他的散文心醉,如今读他的文学评论,又有惊喜。

  早些年有个印象,沈氏文章在于文字之美,而不以思想见长。较完整地读他青年时的文学评论和晚年时的思想总结后,印象大为改观。他青年时评论的皆是响当当的人物——鲁迅、周作人、郭沫若、郁达夫、徐志摩、闻一多。对好友,不刻意吹捧,反而多有善意的批评;对不认同的名作家,大胆批评之中不忘指出长处。

  现代小说中,直抒作者的主观思想是一大通病,文学史上声名显赫的几位作家也不能免俗。沈从文不然,他懂得“恰当”。在他一生的创作中,“恰当”二字是灵魂。1941年5月,他在西南联大和学生谈小说技巧,有一段让人终身受用的教诲:“我并不觉得小说必须很‘美丽’,因为美丽是在文字辞藻以外可以求得的东西。我也不觉得小说需要很‘经济’,因为即或是个短篇,文字经济依然并不是这个作品成功的唯一条件。我只说要很‘恰当’,这恰当意义,在使用文字上,就容许不怕数量的浪费,也不必对于辞藻过分吝啬。故事内容呢,无所谓‘真’,亦无所谓‘伪’(更无深刻平凡区别),要的只是那个‘恰当’。”相信得益者有学生汪曾祺,也有日后交往甚密的表侄黄永玉。

  综论百家,沈从文往往一针见血。他论废名后期与穆时英大部分作品:一则属隐士风,极端吝啬文字,邻于玄虚;一则属都市趣味,无节制地浪费文字。他论周作人和鲁迅弟兄:一个近于静静的独白,一个近于恨恨的咒诅。一个充满人情温暖的爱,理性明莹虚廓,如秋天,如秋水,于事不隔;一个充满对于人事的厌憎,情感有所蔽塞,多愤激,易恼怒,语言转见出异常天真。然而有一点却相同,即作品的出发点,同是一个中年人对于人生的观照,表现感慨。又说鲁迅大部分骂世文章之外,有“另一面的长处”,即纯抒情作风的长处,也正浸透了一种朴素的田园风味。

  沈从文的文学评论中,最有意思的一篇是《论郭沫若》,刊载于1930年,当时他只有28岁。此文刊载于今天任何一个文学评论刊物,更合时宜!沈从文说,郭沫若的笔奔放到不能节制。“不能节制的结果是废话。废话在诗中或能容许,在创作中成了一个不可救药的损失。”“在文学手段上,我们感觉到郭沫若有缺陷在。他那文章适宜于一篇檄文,一个宣言,一通电,一点不适宜于小说。”有此等评论,我们就不会奇怪十几年后对沈从文致命一击的《斥反动文艺》,郭沫若在文中说,沈从文“一直是有意识地作为反动派而活动着”。有意思的是,多年后沈从文的学术巨著《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出版时,奉命作序的竟是郭沫若。

  沈从文在革命大学学习结束前所写的思想总结中说“和胡适之相熟,私谊好,不谈政治”。相信不是应景的敷衍。沈从文对政治的看法,很早就定型。在1940年发表的《新的文学运动与新的文学观》中,他说:“至于作家被政治看中,作品成为政策工具后,很明显的变动是:表面上作品能支配政治,改造社会,教育群众,事实上不过是政客从此可以畜养作家,来作打手,这种打手产生的文学作品,可作政治点缀物罢了。所以这些人也尽在变,目前社会上就很有几个作家,如此永远在政客调排下领导文学运动……时而左,时而右。或因在官从政,或因列名某籍,在国内各处用‘文化人’身份参加各种组织,出席开会,有什么事发生需要有所表示时,即在通电上列一大名……”

  时间过得真快,时间过得真慢!沈从文说过:“‘时间’这个东西十分古怪,一切人一切事都会在时间下被改变。”“我不相信命运,不承认目前形势,却尊敬时间。我不大对生活上的得失关心,却了然时间对这个世界同我个人的严重意义。”

  早在1934年1月,沈从文给妻子张兆和写信:“说句公平话,我实在是比某些时下所谓作家高一筹的。我的工作将超越一切而上。我的作品会比这些人的作品更传得久,播得远。”

  只有天才才如此自信。

  图:

  《抽象的抒情》沈从文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8月第一版,16.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