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省发改委:今年拟对能源战略做出重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一月十六日电记者今天从山西省发改委了解到,今年,山西省拟对能源战略做出重大调整,控制煤炭挖掘总量和外输煤炭总量,变输煤为输电,确定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炭基地建设规模及发展目标,并对年产能力小于九万吨及采煤工艺落后、回采率低、安全生产不达标的各类小煤矿全部淘汰,全省中小煤矿全部实现壁式开采。

  据了解,山西作为中国煤炭大省和能源大省,却出现了令人尴尬的局面。包括大同
在内的全省十一个市处于全面缺电状态,一批重点项目和农田水利建设因缺电无法正常投产和运行。

  据统计,山西近二十年来共外输煤四十亿吨,电一千二百二十五亿千瓦时,洗净煤五点五亿吨,焦炭一点六亿,晋煤外运量占全国省际间净外调量的百分之七十左右,为全国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另一方面,山西长期以来以原煤输出为主,收益因国家宏观调控的指令而较低,且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同时也对山西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污染和破坏。

  煤炭是山西省的支柱产业,但是整个煤炭产业集中度比较低,整个煤炭的企业小散乱的问题比较突出。全省目前有各类煤矿三千九百九十一座,井四千六百九十一个井,在这些矿井当中,九万吨以下的占到百分之七十,由于开采能力低下,小煤矿的回收率只有百分之十到十五,极大地破坏和损失了煤炭资源量,安全隐患严重。

  去年国家规划确定,要在全国建设十三个大型煤炭基地,其中有山西省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炭基地。对此,山西省决定通过资源整合,把小矿整合成大矿,关小建大,并改革采煤方法,全面实现壁式采煤。

  目前,山西确定了三大煤炭基地建设规模及发展目标:今年,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炭基地煤炭产量分别要达到一点三亿吨、八千万吨和一点一亿吨,全省形成两个五万吨级以上生产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二0一0年,这三大基地煤炭产量分别达到二点一亿吨、一点一亿吨和一点八亿吨,全省形成两个亿吨级生产能力的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一至三个五万吨级以上生产能力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鉴于以上情况,山西拟调整能源产业结构及战略,就近将煤炭资源转化为电能,变输煤为输电;努力实现煤炭种类多样化,加大洗净煤、焦炭、精煤等在煤炭产业结构中所占的比重,同时加大对电解铝、铝材加工业的投入,延长煤炭产业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