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鄂本年度立法突出以人为本、协调发展等四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12 新华网

  14日,省人大常委会就2005年度立法计划举行座谈,提出本年度立法将着重突出“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和谐社会”和“中部崛起”。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对申报的68件立法项目研究后,提出了立法计划草案。今年拟立法12件,其中经济法规有9件,占立法计划数的75%。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洪祥强调,本年度立法要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以人为本”思想,由注重方便政府管理、约束管理相对人的“管理型立法”,向注重规范政府行为、保护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的“维权型立法”转变;要实现立法与发展的有机统一,突出经济立法,同时兼顾其他方面的立法,将立法同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决策有机结合起来;要联系湖北实际,加强包括土地流转、农民合法权益保护等“三农”立法,加强环境保护、湿地保护等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立法,加强社会保障和社会稳定方面的立法,构建和谐社会;要围绕“中部崛起”战略,通过立法规范市场主体、市场秩序和政府行为,消除市场壁垒和体制、环境等方面的障碍。

  座谈会提出,今年各法规草案的设计,在保证行政管理权有效行使的同时,必须明确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责任和应当提供的服务,对其不作为和滥用职权的行为要规定相应责任;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一般不在法规中作规定;凡涉及审批、收费、罚款以及其他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规草案或条款,要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记者余凯、通讯员韩靖桥)(完)(编辑 逸寒)(来源:湖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