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心洁净水环境———小记嘉定水务稽查支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22 东方网-劳动报

  河道整治工作常常因为涉及一些小团体的经济利益而受到种种挑战和质疑,如何既保护环境又避免矛盾?嘉定区水务稽查支队工会配合党政强化对职工的业务培训,培育他们文明执法的意识,同时让职工做奖惩、整治措施的裁判员,激发他们执法为民的工作热情。近年来,该支队经办上千件水政案件,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连续六年被评为上海市水资源管理先进集体。

  去年7月,该支队接到市民举报,有两家养猪场将猪粪排入河中,造成严重污染。然而在勘查取证中,其中一位养猪场老板认为该河浜已被截断,不属河道管理范围。对这显而易见的错误认识,稽查队员不仅耐心细致地解释《上海市河道管理条例》,还向当事人诚恳地作自我检查,表示是自己的宣传不到位才使他不了解有关规定。队员们还借来渔船同他一起采取整改措施。他们以情动人的做法使当事人很快清除了污染物,还当上了一名河道整治义务宣传员。

  通过人性化执法,支队正力图使河道整治成为公众的自觉行动。嘉罗公路七号桥一河浜被某村民小组筑坝填堵,稽查队员在执法中遇到部分村民的阻挠。在村干部的配合下,他们采用和风细雨式的引导,使村民们认识到擅自填堵河道的危害,不仅迅速整改,还主动反映附近企业向河道倾倒工业油污等情况。

  嘉定城区有一家由几名下岗人员集资开办的餐饮店,因厨房没有隔油设施导致油污流入下水道。按惯例,一纸罚款单和整改通知书就可结案。但水务执法人员考虑到弱势群体创业的艰难,主动帮助业主度身定制隔油池。一家饮食店污水超标,业主老王被勒令整改时怨气满腹:借钱开店后生意不景气,儿子又下岗,如今小店还面临处罚。队员们告诉他,处罚并不是目的,关键在于落实整改措施。他们接连几天去现场指导,直至污水排放符合标准,队里还作出了对小店免于处罚的决定。

  钱焕杰(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