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23 新华网

  在出租屋内发案了,业主要负连带责任;“二次置业”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更应该模范遵守出租屋管理规定。今年开始实施的《深圳市出租屋管理若干规定》(修正版)这样规定的。就市民关心的有关问题,市出租管理办主任戴宣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我市重点整治房屋“黑中介”。

  最新统计显示,我市租赁管理面积达8585万平方米,已登记在册出租屋195万间(套),采集租住人员信息633万人。这三个数字均居全国首位。“管好出租屋等于管好大半个深圳。”深圳市委、市政府大刀阔斧进行出租屋管理的改革是从2004年开始的。2005年1月3日,市政府颁发第139号令:2005年1月1日起,修正的《深圳市出租屋管理若干规定》发布实施,《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屋治安管理办法》同时废止,正式将占全市出租屋面积和人口三分之二以上的宝安、龙岗两区纳入管理,并对违反规定的出租人、承租人和房屋中介组织明确了处罚办法。

  我市出租屋税费一年收5.25亿

  根据市出租屋管理办统计,2004年我市出租屋税费征收总额达5.25亿元,比上年增长33.3%。其中出租屋管理部门收取租赁管理费2.5764亿元,比上年增长26.4%;代税务部门征收私房租赁税2.6768亿元,比上年增长40.9%。

  市地税部门决定,从2005年1月1日起全面调整私房租赁税率,并划分了两个档次:月租在1000元及以上的为8.44%;月租在1000元以下的为4.1%,并按综合税率的办法进行征收。

  出租屋内发案业主连带受罚

  根据公安部门统计,近年来,深圳95%以上刑事案件是外来人口所为,而出租屋中发生的刑事案件约占全市刑事案件的30%,个别地方更高达50%。经过2004年近半年的清理整顿,我市出租屋发案率比上年同期下降51.8%。利用采集的租住人员信息,协助有关部门抓获网上追逃犯罪嫌疑人271人,其中涉及命案25人。

  这位负责人认为,管好了出租屋,其实就是让一些不法之徒没了“藏身之地”。修改后的《出租屋管理若干规定》在这方面有了“更大”的力度。比如明确规定“出租人不得将房屋出租给无有效身份证件或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员”。出租人发现出租屋治安隐患,发现承租人及其他入住人员有违法行为或犯罪嫌疑的,应即时向公安机关或有关职能部门报告。还明确规定,如果违反,将会领到有关部门的“罚单”;构成犯罪的,还会收到“传票”。

  2004年6月3日,维族民警赛买提被报复杀害案,就发生在布吉德兴城12栋某房。赛买提跟踪嫌疑人哈里克调查操纵维族小孩偷盗案件时,被哈里克一伙人在出租屋内杀害。该出租屋业主徐×刚得到的处罚是停租整顿、罚款3000元。据介绍,2004年1至10月,龙岗区对辖区出租屋发生命案的17名业主或代理人进行了处罚。

  公务员违规将受行政处分

  针对我市公务员普遍“二次置业”并大部分同时为出租人的现象,修改后的《出租屋管理若干规定》第26条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从事公务人员出租房屋,未依法办理房屋租赁管理有关手续的,监察机关按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分。”

  戴宣宝对记者解释说,公务员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更应该遵守有关法规,应当在签订房屋租赁合同10日内到出租屋所在地的出租屋综合管理机构进行登记或备案。在房屋出租当天就将承租人和其他入住人员的信息向有关部门报告,并在3天内向上述部门呈报租住人员信息登记表。入住人员发生变更时,也应及时报告。应主动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出租屋检查和信息登记工作。

  戴宣宝说,不按规定及时进行合同备案的,将被处以租赁期内租金总额的20%罚款;如未即时报告租住人员信息的,处以月租金一倍的罚款。还要看违规行为的严重性程度,监察部门的处分准备了几种——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

  今年重点打击违规房屋中介

  据戴宣宝介绍,在出租屋清理整顿过程中,有关部门发现了另一个危害出租人和承租人利益的现象——违规房屋中介。有的黑房屋中介提供虚假信息,欺骗当事人;有的卷款一走了之,改头换面重新招揽客户。还有的正规中介违规操作,声称不收中介费,而是采取“押1付3”的付款方式,4个月租金到手后,在房客租房期间百般刁难,逼迫房客搬出,用“切房客”的方法赚钱。或在租房合同中,设下文字陷阱坑害消费者。

  《若干规定》中确定,“房屋中介组织受委托代办房屋租赁合同登记或备案的,应承担出租人的责任和义务。”戴宣宝说,今年,将会整顿“黑中介”,各区会抓住一批肆意违规租赁、偷税费、私下出租、转租的典型案件,严厉查处各类违规中介行为。

  罗湖区已建立出租屋管理中心,充当出租屋“免费中介”,把全区177867间(套)出租屋的位置、面积、月租价、租赁要求等挂牌亮相,公开招租。管理中心免费为业主收集、发布待租房屋信息,免费为租客刊登求租信息;同时,管理中心还要肩负起房屋租赁方面各类法律规范、政策的宣传与咨询,协助洽谈、促成租赁合同,帮助办理租赁合同,协助调解租赁纠纷。戴宣宝说,这一做法很快将在全市其他区推广。(张妍侯一兵)(来源:深圳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