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续伏击3夜敲掉盗窃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25 上海青年报

  本报暗访组文/图

  阅读提示

  1月5日起,本报连续以8个版的篇幅重磅推出“猎鼠行动”,记者深入盗窃电缆的各个环节进行暗访调查。随后,公安部门出动百余警力,深夜开展专项行动,端掉窝赃点。

  为了把专项整治推向深入,“猎鼠行动”小组联合公安、电力部门再次重拳出击,连续3个晚上的蹲守,终于将一个盗窃团伙成员抓获,警方估计该团伙涉案成员不下10人。

  1月7日,普陀警方获悉:一个专事电缆、架空线的偷盗团伙成员扬言,将在春节前“大干一场”,回家过年!

  普陀警方当即决定,斩断盗缆黑手,揪出幕后的犯罪团伙。警方和电力公司相关部门经过再三商量,决定在近期再进行伏击。与此同时,市电力公司保卫处调集了市区供电公司保卫部门、沪北供电分公司及电缆工程公司保卫部门等数十位干将协助警方奔赴伏击现场。

  通过跟踪和深入分析,警方基本掌握了该区一盗窃团伙的作案规律,并基本锁定盗缆团伙头目小山(化名)。

  据警方了解,这个作案团伙带车作案,昼伏夜出,足迹遍布全市郊县地带,作案后赃物直接销往废品回收站。据称,其成员大多借住在普陀区多处民房内,基本都是二三十岁的外地青年。

  “既然赃物不拿回家过夜,前往搜查也难有结果。”普陀警方和电力部门当即决定,在可能的案发现场派人伏击,争取人赃俱获。

  1月7日

  盗窃团伙临时换“场地”

  当夜10点,寒气逼人,浓雾迷漫。根据伏击需要,行动小组被分成四组,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各个路口布哨伏击,为了不打草惊蛇,伏击队员全部隐身在阴影下的轿车中,同时配备了高倍变焦照相机、摄影机等,一旦有嫌疑人出现或作案,实时现场取证。

  一直等到次日凌晨2时,毫无动静,难道他们有所警觉,取消了作案计划?正当行动小组暗自疑惑时,一嫌疑人(警方资料掌握中的案犯之一)竟然出现在三组伏击队员的视线中,他骑着自行车鬼鬼祟祟,突然敲下三组伏击队的车窗:“我们明天到外地去,借辆车行吗?”见伏击人员不答应,嫌疑人马上离去。

  伏击人员苦守到清晨6时,也未见到他们有进一步“行动”,警方和电力公司多方分析后觉得可能是看到现场有陌生车辆,也可能是他们没有借到合适的车,盗缆团伙取消了行动,或者他们干脆更换了作案场地。

  事后记者得知,当晚,他们跑到浦东东海沿岸实施了偷盗,并于凌晨4点多将盗来的电缆赃物销到位于新村路上的“上海××废旧金属物资经营部”(下称“××经营部”),每公斤26元,共计赃款4000多元。

  1月8日

  嫌犯再次逃脱成功销赃

  蹲守一夜未果,联合行动小组并未停止伏击。

  综合种种迹象以及犯罪嫌疑人急于回家的心理,联合行动小组进一步分析认为,嫌疑人1月8日当晚再次借车作案,作案地点不排除前夜的伏击点,而且得手后极有可能直接销往附近的废品回收站,其中“××经营部”可能性最大。因为自本报连续报道以来,大部分回收站已经不敢再回收问题电缆线,而“××经营部”不仅私下在回收,而且价格明显高于其它站点。

  如此分析后,警方当夜再次兵分几路,蹲伏可能成为销赃窝点的几个收购站。然而,直到清晨6点,几个站点都没有可疑身影出现,大家失望撤退。事实上,嫌犯的再次侥幸逃脱与行动小组的撤退几乎擦肩而过,事后据案犯供认,大约6点40分左右,他们到达收购站成功销赃,又获数千元赃款。

  1月10日

  蹲守销赃点抓获两窃贼

  1月10日晚,行动小组再次赶赴废品回收站点,重点蹲伏“××经营部”。

  是夜,寒风凛冽,气温骤降至零下1℃,河面结起层层薄冰。法网再次向盗缆人铺开……

  凌晨4点多,守候在“××经营部”附近的伏击人员突然发现,从收购站中走出一个妇女四处张望,之后,又有一个五六十岁的男人出来“换班”。

  这可能就是“开门迎客”的前奏。

  清晨5点15分,一辆外地牌照红色面包车停在“××经营部”门口的马路上,车上下来一个中年男人,似乎想从车子上往下搬东西。距离太远,伏击队员看不清他在搬什么,于是驱车上前,原来是司机下来给车子加水。

  可能是伏击人员的行动惊扰了收购站,小面包离开仅一分钟时间,收购站的妇女再次出现在门外,眼光注视着记者的车。为了不引起这个妇女的怀疑,伏击车马上调转车头离开,兜了一圈找到另一个路口蹲伏,其他车辆和人员则按兵不动,继续守候……

  天空逐渐放亮,然而直到早上7点,天空已经完全放亮,盗缆嫌疑分子还是没有出现。

  就在所有人快要泄气的时候,突然有人大叫一声:“目标出现!”这时的新村路已经进入上班高峰期,路上车流涌动,运赃的厢式货车出现了!”驾车员猛踩油门,冲上了马路。各路伏击车都出现在视野中,从各个方向一齐快速向厢式货车紧逼,动作快的队员已经下车冲到了货车面前,卡住车门准备瓮中捉鳖。

  “不许动!”警灯闪烁中,四路人马已全部逼近厢式货车,很快车上两名嫌疑犯就被行动小组制服。但遗憾的是,一个叫小马的嫌疑分子在反抗中趁乱逃走。

  那辆运赃车辆已经被卡在上班的车流中。从半开的车门中,行动小组看到一大捆的电缆线被放置在车厢中,另外,行动小组从前座搜出了剪电线用的大力钳、爬电线杆的绳套及安全带等作案工具。

  经电力部门鉴定,当日缴获电缆系JKJY-185规格,为盗缆团伙一晚所盗,总长400米,总价值达四万多元。

  (本次行动感谢普陀警方、上海电力公司保卫部门以及黄俊、宋明刚、徐孝璋、陈亚生、唐斌、陈波、季卫标、黄伟鹤等同志的支持和合作。)

  进展

  警方估计涉案成员超10人

  据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不但对当日车上电缆供认不讳,还交代了其它一些作案情况。

  另外,“××经营部”负责收赃的一名妇女也被捉拿归案,她已向警方承认了部分收取电缆赃物的事实。

  目前,普陀警方正对归案嫌疑人进行进一步审问,并全力追击该团伙在逃嫌疑分子以及其它参与者。据称,在这个松散型的团伙中,初步估计涉案成员将不下10名。

  防范

  架空线将安装报警装置

  一种全新的无线报警装置今年内将向全市范围推广,市电力公司电力保卫处处长黄俊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电力部门将配合警方重点做好打击和防范方面的工作。

  据了解,今年年内,将有50座35千伏以上变电站加装技防系统。针对架空线路及路灯电缆特点开发的新型无线报警装置,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针对两部门目前手中掌握的多个盗缆团伙线索,电力部门表示将配合警方深入挖掘,各个击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