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 两会如何影响河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26 河北日报

  【发展篇】迈向崛起之路[报告提出]我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确定为: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0%,全部财政收入可比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

  影响元素一积极、有作为宏观调控继续前行

  坚持以积极的、有作为的工作方针贯彻宏观调控政策,是去年我省经济保持又快又好发展的主要原因。今年,我省将继续坚持这一方针,贯彻有扬有抑、有保有压的原则,进一步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巩固和扩大宏观调控成果。

  影响元素二增产又增收“三农”仍是重中之重

  去年我省农村农业发展出现了良好势头,如何保持这一势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战略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稳定和强化各项支农政策,切实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

  今年,我省将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大“两减免、三补贴”力度:农业税税率再降低2个百分点,对40个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免征农业税,同时继续加大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

  影响元素三主线与支撑推进增长方式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以“一条主线、两大支撑”为经济工作的着力点,紧紧抓住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切实抓好一批能够影响和带动全局的重大项目,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存量调强、增量调优,推进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转变。

  今年,我省将精心组织实施第三个“项目年”活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推进一批“重中之重”项目建设。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这些都将促使我省经济增长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与此同时,扩大消费需求的努力也将贯穿全年。

  影响元素四“一线两厢”

  统筹城乡区域发展

  去年,我省提出“一线两厢”发展战略,今年,《河北省“一线两厢”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指导意见》将抓紧制定出台。

  “一线两厢”是省委、省政府从河北实际出发,提出的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整体经济发展构想。在这个战略构想中,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秦皇岛“中间一线”将做强现有优势产业,打造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地;“南厢”的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将推进结构调整,培育壮大区域特色产业;而“北厢”的张家口、承德将增加基础设施投入,建设生态型产业体系,发挥后发优势,加快发展步伐。

  心声

  建立农技推广体系

  [报告提出]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切实加强土地产出和资源综合利用能力建设,加强农业物质装备建设,加强农民自我发展能力建设,加强农产品加工转化和市场开拓能力建设,加强农业综合支持和服务能力建设,全力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葛会波委员认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是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实施科技兴农战略的主要载体。尤其是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是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力量。

  葛会波说,我省现有的62个区域站远远不能满足“三农”需要,应该在巩固现有区域站的基础上,结合机构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选择符合条件的县、市作为试点进行建设。

  降低创业成本支持民企发展

  [报告提出]认真贯彻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抓紧制定《河北省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行业和领域,凡法律法规未禁入的,非公有制资本均可进入;凡外资可以进入的,国内非公有制资本均可进入。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认为,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在一些行业门槛仍比国有企业、外资企业高,得不到公平的市场待遇,严重阻碍了民营经济的发展。由于体制、认识等方面的原因,部分已经制定的政策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例如,虽然各地对“四乱”的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有近一半的受访企业认为乱收费是不合理的主要负担之一。

  王玉锁认为,鼓励民营企业创业,应包括减少成立民营企业的成本和重视对民营企业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

  王玉锁建议通过建立“创业启动基金”、设立专门针对民营企业的“民营企业创业支持法”等支持劳动者创业。

  【民生篇】更加以人为本

  [报告提出]坚持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十项民心工程”,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凝聚和激励干部群众共同前进。

  影响元素一和谐与稳定

  基于2004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在其中发生的安全事故等个别不和谐音符,更使省委、省政府认识到,和谐社会,发展是基础,公平是前提,稳定是保障,关键是要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我省环绕北京,地理位置特殊,必须高度重视社会稳定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建设“和谐河北”。相信在这一理念支持下,随着“十项民心工程”进一步深入实施,必将营造出一个更为稳定的发展环境,更为安全的生产环境,更关注弱势群体社会的环境。和谐河北,将关乎每一个人。

  影响元素二人才与教育

  作为支撑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元素之一,人才问题如何解决在我省显得尤为紧迫。季允石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全面实施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从重点抓好农村义务教育,到加快普及高中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稳步发展高等教育,涉及各阶段。相信随着科技、教育各方面改革的深入开展,全省一个根基稳固的教育体系将更加完善,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有力支撑。

  影响元素三就业与创业

  在关于河北省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中,有一组数据引人关注:2005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这一数字符合季允石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在发展中解决就业的原则,逐步确立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模式。”跳出单纯的就业层面解决就业难题,为摆脱一直困扰我们的就业难题,找到了最根本的解决方式。在通过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之外,通过政府工作报告还可看出,在这一思路指导下,相应的注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完善公共服务体系,鼓励自主创业等来自政府层面的各项政策措施也将随之配套跟进。

  影响元素四保障与生活

  一直以来,我省关注并解决城市弱势群体和农村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巩固“两个确保”的前提下,完善城市“低保”,探索建立农村“低保”,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其中,政府工作报告具体提到的“年内解决25万贫困人口温饱和45万人饮水难问题。”等一系列具体工作,向人们传达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人们的生活将更有保障,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心声

  “孩子们可以搬进安全的教室上课了”

  [报告提出]继续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布局调整和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程。

  “看到这句话,我抽空给我们校长打了个电话,告诉他,咱们的学生不久就可以在安全、宽敞的教室里上课了。在危房里上课的情形马上就会成为历史。”来自唐县的贾彦婷代表说,来参加“两会”前,县里一些校长都找到她,要求把学校危房情况反映给大会。贾彦婷认为,有了这句话,说明省委、省政府一直牵挂着基层学校。“听说我们学校教学楼的建设款已经有22万元拨到了县财政局,回去后我就把这件事盯住了。”

  “让农民兄弟病有所医”

  [报告提出]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启动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试点。完成全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项目,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

  河北大学城市学院常务副院长华著信委员认为,全省80%以上的人口在农村,而85%以上的卫生资源在城市,卫生资源配置不尽合理。目前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虽然得到明显改善,但各地乡镇卫生院仍普遍存在机制僵化,人才匮乏,资金短缺,设备简陋,服务缺位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有必要启动城乡联姻、帮贫扶困工程。

  “该得的钱一定跑不了”

  [报告提出]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严格执行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和工资指导线,督促企业按时足额发放职工工资,严禁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切实解决拖欠工程款问题,坚决防止农村征地、城镇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解决好失地农民的生活问题。

  一直比较关注“政策走向”的建筑承包商李德鹏告诉记者,他最关心的就是自己能不能及时拿到工程款。他说:“跟着我出来干活的都是乡里乡亲的弟兄们,如果项目单位不及时把钱发下来,光靠我自己往里贴,太吃力了,一旦拖欠了工人们的工资,大家都吃不消。快过年了,我们就盼着工程款能按时、足额发给大家。我们相信,省政府有了这种说法,该得的钱一定跑不了。”

  省总工会副主席郭东海委员也呼吁,要维护农民工权益,迫切需要建立一个保障机制,让建设者们及时获得应得的报酬。

  【执政篇】打造阳光政府

  [报告提出]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大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特别是行政能力建设,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影响元素一依法行政权为民用

  在季允石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高行政能力,建设法治政府”,被作为加强政府能力建设的第一项要务首先提及。这充分表明了政府依法治省,实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决心。

  去年7月1日,作为规范政府行为的重要法律,《行政许可法》开始实施。人们发现,政府管理各项事务,处理社会矛盾的主要方式正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积极推进政府管理观念、管理机制、管理方式创新。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和重要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广泛征询意见,保证让群众依法行使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权利。”

  可以想象,2005年,政府在管理公共事务中的角色和责任将更加明晰,越位干预现象将得到有效制止。

  影响元素二阳光政府权力公开

  “打造阳光政府”,是今年“两会”的高频词之一。所谓阳光,即公开透明。工作报告在加强政府行政能力建设的第二部分———“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中明确提出:“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办事公开制度,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对此,省委书记白克明作了详细的注解———比如交通厅,一共有多少权力,每个处有多少行政权力,要全部公开出去,权力运行当中也要全部公开,这样就能解决一些在项目招标过程中暗箱操作的问题。还有一些管钱管物的单位,这个钱为什么给这里不给那里,要说明白,要公开透明。

  相信,在这些“阳光”的照射下,河北的发展环境将向着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营造创业宽松、社会文明、人居安全和低生产成本、低交易成本、低行政成本”的方向进一步推进。

  影响元素三提速提质务实高效

  “提高行政效率”年年提,今年为克服政府机关办事效率低下,工作人员作风拖拉的“顽疾”,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要“以‘服务基层、优化环境’为主题,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速工作过程,提高服务质量。”

  为确保“提速提质”取得实效,报告提出“加强行政监察”,“着力解决经济管理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办事难、环节多、效率低问题,对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坚决查处,决不姑息”。有了行政效能责任追究这个“紧箍”,那些办事拖沓、效率低下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就有所制约了。

  影响元素四坚持领导“三不”加大审计力度

  “领导干部个人不擅自决定建设项目立项,不授意和内定项目中标对象,不违规干预资金使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对领导干部提出了“三不”,对其廉洁自律提出具体实在的要求。

  去年,从中央到地方,“审计风暴”挖出了一些贪污腐败行为的黑账单。今年,我省将对反映比较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专项经费”加大审计力度。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要“认真开展专项资金综合治理,全面清理、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

  心声

  “听证会”莫成“涨价会”

  石家庄的田春林:应该说这两年政府部门的法律意识越来越高了,比如每年次数不少的价格听证会就是很好的证明。但听证会多了,也渐渐发现一个问题:总是“逢听必涨”。我们希望,政府部门在决策时能探索出更多更好的听取群众意见的方式。就拿听证会来说,参加的群众应更具代表性,要尽早通过媒体公开听证内容的有关资料。

  怎样疏通“中梗阻”

  张家口的王文明:俗话说“阎王好见,小鬼难缠”,现在找政府部门办事儿,好多情况都是卡在中间环节:一些主管的科长、处长们办事拖沓,效率低下,你急他不急。有的甚至凭借手中的权力,吃拿卡要。看了省委书记、省长在两会上的讲话和报告,得知今年要着力解决办事难、环节多、效率低的问题,我们希望这个提了多年的老问题能在今年有所好转。

  变暗箱操作为公开透明

  石家庄的张彦立:我是搞建筑的,这些年对一些工程发包的暗箱操作见了不少。明明经济实力、技术条件都优于对方,但工程就是给他不给你。其实,在一些大的项目上,招投标公开还是不错的,就是在一些小项目上暗箱操作的情况还是不少,越是在底下越常见。今年省里不是提出要打造阳光政府吗?我们希望“阳光”能照到各个角落,不给暗箱操作有可乘之机。本报记者张许峰 徐国栋 张书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