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不小心交了“包装钱” 质监节前严查短斤少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28 新华网

  据东方新报1月17日报道春节将至,各种年货开始热销,不法商家也开始在包装和秤上做文章。湖南省质监部门近期开展了严查短斤少两的检查行动,发现商家自行包装的食品中存在着严重的短斤少两现象。

  标注净含量实际未“去皮”

  在部分超市、商场,执法人员抽查了用托盘和塑料薄膜包装的商品,结果发现,标注净含量的食品实际上是食品净含量加上托盘和塑料薄膜的总重量,称重时或未去除外包装重量,或外包装重量去得很少。一些预包装商品柜台上的电子秤明明贴有“本秤已去皮”字样,而实际上却没有“去皮”。在商品分类上,水果、蔬菜以及熟食类短斤少两现象严重。

  不明消费者交了 “包装钱”

  据了解,根据《计量法》的相关规定,净重应该指商品不包含外包装的重量。在带有包装的食品称重前,都要提前减去外包装所占的重量。商家如果在没有除去外包装重量的前提下,按照净含量收钱,就构成了短斤少两。也就是说,消费者交纳的食品钱中,实际上一部分是交的“包装钱”。食品的价格越高,所要交的“冤枉钱”就越多,以标注每公斤80元的烤虾为例,消费者每购买一盒烤虾,所交的包装物钱就达到0.44元。

  发现短斤少两快举报

  质监人员提醒消费者,购买带有包装的食品时,首先要注意称重器显示的是否是负值。如果显示的是负值,说明商家已经提前除去了外皮的重量,反之则表示没有除去外皮的重量。如果称重器上没有提前除去外皮的重量,那么将带有外包装的食品放到上面后所显示的数值就应该比标签上的数值大,否则就有可能短斤少两。

  质监部门表示,近期将对各大超市、商场进行抽查,对短斤少两行为将严厉查处。市民在购物时发现短斤少两的情况,应尽快拨打12365投诉,质监部门将及时查处。(编辑吴瑶)(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