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报:春节包机实现“双向对飞”反映民心所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41 中国新闻网

  海峡两岸民航业者15日在澳门就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业务安排达成共识。在台湾当局仍然拒绝承认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两岸政治僵局持续的情况下,包机协议的达成,进一步彰显了祖国大陆推进两岸“三通”的善意和诚意。广大台商对包机协议达成喜出望外,岛内舆论高度评价。台湾当局应正视民意和潮流,回到“九二共识”立场,在一个中国原则上恢复两岸协商,为台湾民众谋求长远福祉。

  两岸“双向对飞”实现,将使大陆民航机近五十年来首次降落台湾,这具有象征意义和历史意义。虽然今次春节包机是作为个案处理的,但它反映了两岸全面和直接沟通已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参与包机协议会谈的台湾民意代表形容这像“春天的第一只燕子”,台商表示这是一次“破冰之旅”,都表达了实现“三通”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们相信,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阻遏“三通”的坚冰终将被打破,“第一只燕子”终将带来两岸直接“三通”的真正春天。

  自1978年底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至现在,两岸同胞交往越来越密切,两岸经贸关系迅速发展,但“三通”迟迟未实现,给两岸同胞造成时间、精力和经济成本上的巨大损失和浪费。在台商强烈要求下,春节包机已是势在必行,不过对此个案不宜过高评估,亦不代表未来两岸“三通”可顺利实现。但两岸可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将包机乘客范围由台商及眷属扩大至所有台胞,将航点进一步增多,让“春节”变为“经常”,并可增加货运包机。只要锲而不舍,循序渐进,就可促成两岸“三通”的良性发展。

  此次协商,台湾当局要求双方官方参与,又要求包机飞经冲绳上空,这说明台湾当局仍然以“一边一国”作为处理两岸事务的原则。事实上,如果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协商即可恢复。如果台湾当局真想照顾台商,就不应坚持绕飞第三航管区。目前,由于台湾当局面对台商包机直航的强烈要求,面对美国的疑虑,面对其破坏两岸关系激起的巨大民怨,形格势禁之下,不得不在包机直航上“松一松”。而今后两岸关系如何发展,仍有待观察。当然,顺从民意和潮流,总比抗拒民意和潮流明智。人们希望台湾当局在此基础上,彻底检讨和改变其不得人心的两岸政策。

  (来源:香港《文汇报》社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