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欧报纸靠创新赢得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45 环球时报

  王怡红

  重视发行工作是世界报业的潮流。2003年,世界报业大会和国际编辑论坛提出要“塑造报纸的未来”。为了解当前报纸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该论坛的“创新国际媒体咨询小组”研究了33个国家40位经理提出的问题。经过分析,研究者们发现,所有问题都可以归结为一个主题。该小组负责人朱安·塞纳对此做了总结,他说:“发行,发行,毫无疑问,还是发行。”

  2003年,北欧五国日报发行总量为1106万份。对于这个只有2000多万人口的地区来说,这个数量是可观的。北欧国家的报纸发行方式主要有三种:市场零售、到户发行和通过邮局发行。多年来,到户发行的比例非常高,平均达到70%左右。这种直接发行方式建立了稳固的发行市场。然而,面临电子媒介、互联网、免费报纸等的竞争,北欧报纸不得不在影响报纸发行的主要因素方面下大功夫。

  通常,报纸发行主要受三种因素的影响:版面内容、印刷时间和售价高低。此外,还应包括对人才的培养和新技术的应用。北欧国家的报纸发行工作正是围绕这几个方面做文章,不断创新,使报社的每个部门紧密结合。

  以丹麦为例。丹麦的《政治报》归日德兰邮报、政治报出版有限公司所有。这是丹麦目前最大的报纸出版公司。《政治报》提出的战略方针是:重点放在版面内容的创新方面,以质量争取广大读者和广告客户;同时,开创培养能在多媒体工作的人员。这一切都是为报纸的发行工作服务的。

  首先,研究读者的需要,在内容和版面上求新求精。《政治报》创办了两个广受欢迎的版面:一个是刊登读者诞辰日的专版,为读者相互联络感情提供方便;另一个是出专题的争论版,让读者对国际和本国的焦点问题充分发表意见。

  《政治报》不仅绝对保证印刷时间,而且掌握了读者的阅报规律。当他们发现人们在周一到周三特别忙,几乎没有时间认真看报的时候,就压缩了报纸在这几天的版数。平日,整个报纸推出16到28版不等,周四开始增加一两个版面,如文化版和周末版。

  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政治报》还与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贝林时报》共用一个印刷厂。这既节省了开支,还实现了竞争伙伴之间的双赢。广告部与发行部紧密合作,广告部不断告知发行量的变化,这对稳固和发展新老订户是重要的。广告的价格依发行量而定。发行量越大,广告价格越高。

  目前,北欧报业在内部进行一种新的尝试,实施一种创新式的人才培养计划。他们培训编辑和销售人员,使之熟悉一切采写和编辑技术,满足有实力的报纸在未来购买地方电台或电视台的需要。《政治报》的国际新闻副主编弗莱明说:“这种人才的培养使新闻记者开始思考要以最好的方式来采写新闻。”

  《环球时报》〔20050114 第14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