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教授进入美国大学董事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46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刘爱成

  在美国的高等学府里,权力最大的一般是学校的董事会。校董会有权按照自己的方式管理学校,并推选或任命校长具体负责行政业务,校董会每位成员都有发言权。今年元旦,北京师范大学的王明远教授来到美国,他刚刚成为北弗吉尼亚大学的校董会成员。

  大学聘请中国教授担任校董,参与制定学校的相关政策,这在美国还是很新鲜的事,本报记者日前对王教授进行了采访。

  王教授说,北弗吉尼亚大学聘请他当校董,是为了发展该大学的汉语教学和研究中国文化的水平。他说,现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在世界上的威望大大提升,许多美国大学生都对学习汉语越来越感兴趣。在北弗吉尼亚大学,有近300人学习汉语。

  王教授是中国知名的书法家和人文学教授,名扬海外,2002年6月就被北弗吉尼亚大学授予该校人文学荣誉博士学位,并聘为客座教授。自此,王教授每年来该大学教两三个月课,内容包括中国人文科学、东方美术史、东西方比较文学等。他说,美国学生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尤其对汉字特别感兴趣。他们虽然很难看懂书法,但觉得中国书法很神奇,像艺术品。

  通过中国教授授课,美国学生改变了对中国文化的一些看法。王教授说,他的美国学生过去认为中国画就是一张薄纸,色彩比较单调,与厚实、多彩的西方油画相比,显得单薄。但经过讲解,美国学生了解到,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底蕴丰厚。学生不仅对中国毛笔发生兴趣,还表达出对中国的向往,希望日后去中国发展。

  现在,在北弗吉尼亚大学,喜欢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学生越来越多,为了扩大招生,同时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校方聘请王教授担任校董会成员。希望他参与制定学校教育发展计划,并提出建设性意见。王教授说,他提议在该校建立艺术学院,重点介绍和传播中国文化。

  王教授透露,北弗吉尼亚大学聘请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希望扩大与中国的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目前,北弗吉尼亚大学与北京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辽宁大学及武汉、天津的一些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在福州还建了分校,培养工商管理人才。

  王教授说,北弗吉尼亚大学出现的“中文热”和“中国热”,是现在美国大学的缩影。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喜欢中文和中国文化,研究中国的人也越来越多。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许多大学都积极与中国的大学开展教育合作。他说,美国大学都希望招收更多的中国留学生。“9·11”事件后,办赴美签证比较困难,许多美国大学干脆到中国办学或进行合作。

  《环球时报》〔20050114 第18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