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因素化解问题 上海节前未现民工“欠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据上海劳动报报道,由本市劳动监察部门等开展的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为重点的劳动者权益保护专项检查活动正在全面进行。来自市劳动监察总队的消息显示,以往春节前后出现的民工欠薪举报高潮今年平缓下来,人均拖欠工资金额大幅下降。从去年12月1日至本月,经查实的欠薪案件中,人均拖欠工资数额同比下降三分之二。大部分欠薪案件涉及1到两个月工资,恶意、长期欠薪行为得到有效遏止

  为全面贯彻《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根据本市规范劳动力市场工作会议精神和劳动保障部、建设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的通知》要求,本市各级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建设部门和总工会于2004年12月1日至2005年2月1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为重点的劳动者权益保护专项检查活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2004年12月1日至2005年1月12日期间,本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共接到群众举报投诉3451件,检查用人单位3707户,查实存在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单位1296户,其中存在“欠薪”行为的用人单位436户。通过监察,35300名劳动者拿到了补发工资3180.9万元,其中23000名农民工拿到补发工资1900多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劳动者的权益。

  春节即将来临,本市没有出现节前欠薪举报高潮,且人均欠薪金额同比大幅下降。出现这样可喜局面的原因,分析起来有这样四个方面。

  劳动者及时维权意识不断增强。随着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宣传的不断深入,劳动者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欠薪”行为一旦出现,劳动者就会及时举报投诉,使监察机构能够及时介入查处。据市劳动监察总队透露,去年全年共受理举报投诉3.1万件,比前年增加近一倍。从举报投诉内容看,不按规定支付工资仍然是热点,占整个举报投诉的25%。

  劳动者投诉举报途径更加畅通和便捷。目前,劳动者既可以直接向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进行举报投诉,也可以向分布在全市232个街道(镇)的2500名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反映情况;既可以拨打24小时的12333劳动保障政策咨询和举报投诉电话,也可以通过劳动保障网直接进行网上投诉举报,劳动者的投诉举报途径更加便捷,维权之路更加畅通。

  网格化监察的全面实施,将监察的触角延伸到了社区,推进了监察工作重心的下移。网格化监察,即把全市各街道(镇)划分成4至6个网格,依托劳动保障监察协管队伍,明确管理区域、管理人员、管理职责和管理目标,每个街道由2名劳动保障监察员负责,每个网格由2名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负责,定人巡查,负责及时采集用人单位的用工信息,实施动态监管。据了解,网格化监察目前已采集“一户一卡,一路一册”的用人单位基本信息近20万户,为劳动者追讨工资1700多万元,向劳动者发放了10多万份维权宣传资料和5万多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

  为配合目前正在开展的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为重点的劳动者权益保护专项检查活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充分发挥网格化监察作用,建立了欠薪预警机制,有力地保障了劳动者的权益。

  及时介入,快速处理,有效遏制欠薪行为。浦东张江镇劳动保障监察协管队针对本镇历年来的欠薪情况、纠纷特点,对曾欠薪企业进行重点监督,对用人单位的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从而将欠薪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之中,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