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管好流动人员共建美好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到2004年底,广州纳入登记的流动人员达到310万人。2004年,工商部门查处的10827家无照经营企业中,流动人员办的占70%;查处的制假贩假案件中,有流动人员涉案的占80%;公安机关查办的违法犯罪案件涉案人员中,流动人员占87%……

  大量流动人员涌入广州、又几乎游离于城市管理之外,不仅为维护广州的稳定带来了压力,也使流动人员自身的权益处于缺乏保障的状态中。

  我们不时可以看到这方面的例证:假冒伪劣产品大多出自流动人员之手,但若任其泛滥,大家只会说“广州的假货多”;在各类罪案的涉案者中,流动人员占了绝大多数,而且多发生于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但损害的却是整个广州治安的对外形象……

  流动人员的户籍不在广州,但身却在广州。如果不能对其实行有效的管理,最后挨板子的,还是有户籍和没户籍的全体广州人;最后影响的,还是整个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国内形象。因此,要管理好广州,对流动人员必须要管、尤其要管。

  流动人口能否管好,还直接关系到城市管理其他方面的成败———90%的乱摆乱卖者、80%的制假贩假者都是流动人员,管不好流动人员,城市环境的整治、食品安全的管理也就无从谈起;而最近市统计局对万户居民的网络调查则显示,市民认为加强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的管理是加强社会治安最首要的措施。

  我们可以看看另一组数据:市劳动保障部门去年查处的欠薪案件中,80%的受害者是流动人员;广州去年的47名火灾丧生者中,40个是流动人员,占85.11%;全广州约有60万流动人员在无照经营、权益得不到保障的企业中工作……因此,对流动人员以及作为他们主要栖身地的出租屋的管理,并非像某些人所想的那样是限制流动人员的权利,而是要更好地维护他们的权益。

  超过300万的流动人员,为广州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广州已成为本市居民和流动人员共同的家园,要让我们共同的家园更加美好、要让她吸引流动人员的优势得以长久保持、要让流动人员的权益得到更好保障,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