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运票开售首日出票78万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春运票开售首日出票78万张(图)
春运票开售首日不少售票点就排起了长龙。王维宣摄

  本报讯

  (记者耿旭静、蒋悦飞 通讯员徐晓辉、徐勤、黄晓中、丁辉)昨天是春运票开售首日,一大早广州市各春运票售票点已经排起了长龙。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截至昨晚18时,广铁集团广州、深圳、东莞三个区域卖出火车票78万张,其中电话订票22696张,取票5578张,各预售票点、取票点秩序良好,安全平稳。据悉,今天将预订和发售1月26日以前的车票。春运期间每人限购3张车票,以防止黄牛党炒票。

  锦汉:先后排队4天终于买到票

  昨晨8:00,距离开售尚有2个小时,各个售票点前已经排起了几十至上百米的长龙。据锦汉展览中心售票点铁警介绍,从昨天凌晨一两点钟开始就已经有旅客跑来排队。

  9:30,记者在现场看到,锦汉售票点入口分为两处,分别为电话订票取票区和售票区。售票现场分为排队区、整备区、候票区和购票区。旅客先在排队区排队,进入大厅门口整备区编队,按次分批被领入大厅内候票区坐等,最后才能进入售票区买票。

  10:00,火车南站等售票点开始售票。但锦汉售票点售票网络速度缓慢,仍在调试,而排队人龙逐步增长,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将部分旅客请回候票区。

  10:32,锦汉售票点系统恢复正常,春运票开卖,首批上百名旅客奔入售票大厅购票,在各窗口前挤成一团,现场公安立即维持秩序:“请按序排队!”不到2分钟,30多个售票窗口前旅客全部排好队伍,井然有序。

  “终于买到票了!”做服装批发生意的张老板高兴地挥舞着车票。据悉,他已经到火车站东票厅连排了3天的队,但一直没买到。听说16日开始发售10天的车票,抱着碰碰运气的心态前来排队,没想到1个小时就拿到了回家的车票。

  黄沙:旅客专程从番禺赶来买票

  大约11时,全市多数购票点的购票长龙已基本不见,9时多排队的人已经基本买到票,10时多前来购票的人可以直接进入候票区,11时多来的购票者几乎一到就可以进入购票区买票。

  11时30分,黄沙大道99号的火车南站售票点,长长的警戒线内的排队区只剩下寥寥几十人。40个正在工作的售票窗口前人也不多,大约十人左右。特地从番禺赶来的雷先生一拿到票就兴奋地向家人报喜,他是9时30分到黄沙排队的,买了两张25日到徐州的硬卧,他说:“没想到今天这么顺利,两个小时就拿到票了。”

  白云路:窗口少500人排长龙

  然而当记者12时30分到达白云路售票点时,门口依然排了将近500人的长龙,早上7点就来排队的邹先生和李先生才刚刚买到票。记者查看了一下,由于地方有限,白云售票点总共只有12个窗口,购票者多,窗口少,售票速度当然慢了。而广园西路通通酒店售票点的购票者却很少。铁路部门建议,购票者尽量到大的售票点或者较偏远的购票点购票,减少排队时间。

  此外,春运期间每人限购3张车票,以防黄牛党炒票,但仍有部分人在售票区内反复排队,有关部门表示,一旦发现将严惩。

  电话订票:售票集中竟至“塞车”

  据悉,截至昨天18时,广州、深圳、东莞三大区域共计电话订票22969张,取票5578张,与平常相比有了很大幅度的增长。但与5000线的容量相比,订票数量仍然太少。铁路部门表示,订票电话按市话收费,用分机也可拨打95105105,希望市民多采用电话订票,免却往返排队之苦。

  据铁路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是第一天发售和订取春运火车票,订票过于集中,昨日上午电话订票系统短时间“塞车”,到13时前仅订出3000多张车票,但昨天下午系统已逐步恢复常态。

  疑问解答

  开售首日部分春运票已经售罄

  问题一:散客票刚开卖已难买

  答复:学生流高峰到来请市民错开出行

  昨天虽然是春运首日票开卖的第一天,但不少旅客发现已经买不到票了。

  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羊城票务中心副主任邹维真。据其介绍,散客票一开卖就紧张的原因有三:一是团体票占去了很大比例;二是学生票早在上周就可以提前10天买票,这些团体票和学生票大多集中在一些热门线路、重点方向;三是昨天一早电话订票也可预订10天车票,部分剩余散票被旅客通过电话订走了。她表示,铁路部门会根据客流情况增开临客,确保旅客走得了,但建议旅客避开学生流高峰出行。

  此外,记者昨日发现,电话订票时前一小时还买不到的票,后一小时竟然可以买到了。记者于11时拨打电话订25日到北京西的车票时系统显示无票,到了12时30分又可以订到了。记者拨打95105688进行咨询,该热线人员表示,上午电话订票系统出现问题,因此虽然系统显示没有票,但实际仍有车票,市民可以再打电话尝试。

  问题二:取票区上午门可罗雀下午人潮汹涌

  答复:请旅客避开取票高峰

  虽然电话订票方便快捷,但无论是黄沙、锦汉,电话订票取票点都相当冷清。锦汉展览中心一位负责人指着空荡荡的取票窗口告诉记者:锦汉展览中心设立了15个取票专窗和1条排队通道,然而直到早上10时,只孤零零地站了陈先生一个取票者,与旁边的购票长龙形成鲜明对比。到上午11时,总共只有6名旅客前来取票。然而至下午14时起,取票者陆续增多,取票排队区也一度出现上百人排队的情形,取一次票大约要半小时至1小时。对此,95105105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取票窗口昨天上午普遍很冷清,下午、晚上取票者陆续增多,建议市民今后避开取票高峰期。

  问题三:没订票身份证已被使用

  答复:系统小故障已解决市民可重新订票

  按规定,春运期间一个证件号码只能订票一次。昨天不少旅客尝试电话订票时遇到了怪事:第一次拨打95105105就被告知身份证已被使用。记者询问10多名旅客发现,不能订票的身份证均是外地身份证。

  据95105688介绍,昨天11时前,有不少旅客打电话反映该问题,但中午系统已经恢复正常,可以再次拨打电话尝试订票。若仍不能使用身份证,可拨95105688进行备案,将有专门技术部门负责查清原因,并将旅客身份证恢复使用。(耿旭静)

  各地扫描

  售票首日佛山站排起百米长龙

  佛山

  40多武警进驻火车站广场

  昨日记者从佛山火车站了解到,昨天已有上千人前往窗口领取电话订购的火车票,等待领取车票的旅客在售票窗口前排起了两三条百米“长龙”。

  据介绍,昨天起支援佛山火车站2005年春运的40多名武警战士已经进驻佛山火车站广场、候车室等区域,火车站广场近3000平方米的防雨篷也全部搭建完毕,但前来买票者太多,仍有人排到了防雨篷外面。

  佛山

  火车站昨日开辟了12个窗口供电话订票者取票,8个窗口供现场预售火车票。但记者了解到,尽管铁路多方宣传,还是有不少排队买票的乘客表示不知道可以通过电话订购车票。

  惠州

  设38个窗口售春运火车票

  从昨日起,惠州火车站在全市设立38个窗口开始预售春运火车票,同时开通了95105105电话预订10日内火车票。电话订票时间为每天的早上7时至晚上11时。

  据悉,为避免人流过度集中,今年春运,惠州火车站采取电话订票、集中售票点和代售点、车站本站窗口等多种售票方式。

  深圳

  开通15分钟内6万人电话订票

  1月16日是电话订春运火车票的首日,从7时开始至11时,近89万深圳市民拨打95105160预订车票,仅前15分钟就有6万人拨打订票电话。截至19时,订出深圳站、深圳西站始发的列车车票15000余张,市内11个取票点秩序良好,安全平稳。

  东莞

  昨天预售6万多张火车票

  上午11点多,记者路过东莞市莞太路一个火车票销售点时看到,不下50个人的长龙从窗口排到人行道上。

  据东莞东火车站方面介绍,昨日站内23个售票窗口和全市102个联网售票点一共卖出6万多张,主要是京九方向的车票,春运期间剩余的车票大约还有30万张左右。另悉,东莞东火车站部署了950多名警员来打击黄牛党和其他违法犯罪活动,其中有370多名警察是从湖南省调来的。

  (记者胡亚平、程锦美、刘启达、萧良一、傅岩 通讯员甘才华、张弓、何志文)(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