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州全面启动“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2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17日电(苏杰胡苏)侨乡泉州近日正式公布了《泉州市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综合性试点工作方案》,这标志着泉州市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全面启动。

  该项保护工程旨在编制本地区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名录,建立市、县分级保护制度,使全市珍贵、濒危并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民族民间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去年泉州被列为全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第二批3个综合性试点之一。泉州市共有7类25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项目被列为综合性试点首批重点保护对象。这7类包括传统音乐、传统戏剧、传统舞蹈、传统工艺美术和制作技艺、传统服饰、传统体育、传统节日。其中“泉州南音”排在“传统音乐”首位。

  被誉为“中国音乐史活化石”的南音在泉州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目前该地区拥有市、县级南音艺术家协会9个,南音社团近百个,成员大约800余人。自1981年开始,泉州市已经举办了七届国际南音大会唱,并预定于2005年元宵佳节举办第八届,已邀请到十几个海外南音社团前来参加。

  泉州市于2002年7月以“泉州南音”的名义正式提出申报联合国“人类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并于2004年4月专门出台了《南音保护和振兴十年规划》,预计斥资3800多万元,保护振兴泉州南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