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球奖先探 张艺谋:巩俐章子怡是天生好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第62届金球奖颁奖典礼前夕,入围最佳外语片的5位外籍导演难得同台交流。包括中国大陆导演张艺谋在内的这些国际影坛老将与新兵,从美国观众热情捧场与影片亮丽票房收入,看到了外语片的美国市场潜力。

  他们一致表示,未来还是以母语拍摄自己喜欢且具文化特色的电影,把他们眼中所见与心中所想的表达出来,不会盲目地跟着“好莱坞”走。张艺谋说得更明白:“我除了中国话之外,什么都说不了,还是待在中国拍片吧。”

  张艺谋媒体焦点

  由美国电影学会主办的“与金球奖5部入围外语片导演对话”活动,15日下午在好莱坞埃及剧院举行,数百影迷捧场,不少人还带着珍藏的影碟或电影海报,向他们心仪的导演索取签名。

  中外媒体记者更是把握机会抢着做访问,其中又以来自中、港、台等地的华文媒体记者最踊跃,把刚在云南拍完“千里走单骑”、得奖呼声颇高的张艺谋团团围住,希望他事先露点口风。

  担任主持人的好莱坞外籍记者协会成员古瑞吉,介绍5位导演时特别指出,5部影片的美国票房都亮丽,其中又以张艺谋最出色,“英雄”卖出6500万美元好成绩,紧接着“十面埋伏”又上映,写下一年之内两部外语片作品在美上映的纪录。

  题材选择各有尺度

  透过5位导演的对话,影迷们也发现,法国、西班牙与巴西导演,不论选择题材或内容,都享有高度创作自由,唯独张艺谋处于中国大陆严格的电影审查体制下,不是想拍什么就可拍什么,拍完了也得经过政府审查修改才能发行。十年前的“活着”,就是因为内容有问题而波折重重。

  张艺谋对此已坦然。他说,在中国拍电影主要看题材是否敏感,导演们会根据自己的经验,知道那种题材会通过审查,在选择题材时很自觉。而“英雄”与“十面埋伏”都是古代题材,“时空距离远,拍起来方便一点。”

  接连发掘巩俐与章子怡两位女星,两人都在国际影坛大放异彩,张艺谋本人却不居功,称赞两位女星是天生的好演员,就算碰到其它导演也都会表现出她们的实力。张艺谋也透露,当年找章子怡拍戏时,她才19岁,完全没料到她会有这么好的发展,前几月碰到她,竟然满口英文,情况很好。“这代表年轻一代中国演员走向世界发展,我希望中国出现更多年轻演员登上世界舞台。”

  本国特色不可磨灭

  5位导演即使已扬名全球,却仍有忧虑。张艺谋指出,他和亚洲导演们总在讨论如何让观众进电影院的同时,又可保持东方电影特色。他认为,在美国电影席卷全球的情况下,中国电影面临特别时代。法国导演芮内与巴西导演沙利斯也说,拍电影除了找资金困难,如何保持自己的文化也非常重要,这也是他们今后努力的方向。(来源:联合新闻网特派记者:胡清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