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崇善不求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5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殷君发

  真、善、美是人类文明的最高境界,然而,真理从斗争中来,求真就必定会有矛盾,必定会有斗争,而崇善则需要人有一颗善良的心,去包容,去宽恕。日常生活,没有你死我活的真理要求证,有的只是生活中的琐屑细节,平凡的生活应该是崇善不求真。

  曾听一位声名显赫的医学教授讲过这样的故事:有一次,他回老家过春节,除夕之夜,家人按照风俗在堂屋搁了两盆预示来年红红火火的木炭火。火烧得很旺,一家人围着火说话看电视,其乐融融。这时,他妹妹感到头疼,身为医生,他马上反应过来,说:“是煤气中毒!”父亲说:“大家都没事,怎么可能是煤气中毒?”他一边开窗,一边强调:“肯定是煤气中毒!”父亲不高兴地说:“就你知道!你是医生!”除夕的气氛一下子就显得有些尴尬。他感到纳闷:父亲平时不是这样固执的人,今天怎么会不高兴呢?过了很多年,他才醒悟:当他发现妹妹是煤气中毒时,开窗或者将她扶到屋外透气,都是必需的,他是在履行一个医生的职责。但当父亲反驳他时,没必要再次强调“煤气中毒”的事实,在家里,他是在生活,不是在求证医学真理。

  有一对夫妻,平时很恩爱,而有一次,两人却为区区家务事争执得不可开交,最后闹到了离婚的边缘。

  那天,妻子加班去了,平时从来不做家务的丈夫一时来了兴趣,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妻子加完班回来,开玩笑说:“今天怎么突然心血来潮做起了家务事?是不是在外面做了对不起我的事啊?”丈夫马上反驳:“哪有啊!就是想让你高兴高兴!”谁知妻子反倒眼泪涟涟,说:“我们做了十多年夫妻,现在才想起让我高兴?”想到这么多年的辛苦,就觉得他心里没自己,越想越偏执。一场争执,不但没争出个子丑寅卯,倒是将以前的陈谷子烂芝麻都抖了出来,就像科学家求证真理一样,最后闹得天昏地暗,不得不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他们的悲哀在于过分强调谁对谁错,凡事都要弄个水落石出。其实,生活不是做科学实验,没有简单的评判标准。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说“难得糊涂”,其实就是这个道理。家人之间,朋友之间,不必为一句话争得面红耳赤,更无需为了逞一时之能而伤了对方的自信和尊严。受人间烟火,食五谷杂粮,需要的是宽容之心,友善之心,需要的是崇善不求真的这份睿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