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陶宏开:救救孩子!(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5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石敢当 著

  轻巧点宝玺

  小宝玺说了半天总离不开一个“钱”字。家长们该冷静想想这其中的原因究竟何在?“国清才子贵,家富小儿骄。”可如今骄奢的未必都是富家子弟,穷家骄儿比比皆是。

  陶宏开:发现了他的问题所在,我问他,你觉得父母就一定要给孩子钱吗?宝玺想了想说,他们有钱干吗不给我!我就接着问,他们真的很有钱吗?你知道他们挣钱容易吗?宝玺想也不想就说,他们有,就是不给我!

  侯宝玺的爸爸:听到这儿我当时就傻了!我们家里的情况他真的一点都不清楚吗?我一个售货员,起早贪黑,站一天下来,一个月能挣多少钱。他妈妈一病就是几个月,工厂效益又不好,他居然说我们有钱不给他。

  陶宏开:我要等宝玺思想深处的问题全部暴露出来,于是我接着问宝玺,你怎么知道你爸妈有钱呢?宝玺想了想:过去我想要什么他们都给我买,不管多贵,别人有的我有,别人没有的我也有,你说能没钱吗?

  侯宝玺的爸爸:这时陶教授转过脸来问我,你们两口子真的很有钱吗?赚钱、工作都很轻松吗?我当时就急了,跟陶教授一五一十地说了我家的真实情况。我和他妈一个月挣多少钱;为给宝玺买玩具我卖了自行车,每天早上得早起半小时晚回半小时;她妈为了给宝玺碗里多加块肉,周六周日从不休息,去工厂加班挣加班费,三十刚出头却怎么看怎么像四十岁的人……越说越委屈,声音都带了哭腔。

  陶宏开:我想让宝玺听到,因为我那时已经能肯定他爸爸妈妈的确不容易。这些宝玺压根儿不知道,在他爸爸跟我讲的时候,我用余光扫了扫一边的宝玺,果然,他开始有点动容了!在此我想多说两句,不管贫富,中国的父母都有一种心态,尤其是父亲,不管自己在外面多辛苦,不管自己挣钱多不容易,从来不跟孩子说,好像说出来就显得自己无能一样,孩子只要提出要求,就想尽办法去满足,这是错误的。其实做父母的一定要学会在孩子面前叫苦,多给孩子讲自己的辛苦和不易,只有这样孩子才能真正感受到生存的不易,生活的艰辛,并知道疼父母。

  侯宝玺的爸爸:我一口气说了十分钟,很奇怪,宝玺好像慢慢地安静下来了,时不时偷偷看看我,眼睛里有一丝什么东西,让我觉得很舒服,以前我从没有从他眼里发现这种东西。

  陶宏开:安静地听着宝玺爸爸的讲述,我没有打断,我要让他的述说给宝玺带去强烈的心理冲击,颠覆宝玺心中对父母的误解和仇恨。等他讲完了,我才转过脸问宝玺,爸爸妈妈这么辛苦,你想想是为了谁?孩子低下头说:我!声音小得几乎听不见。那你觉得如果是学习的需要你问爸妈要钱,他们会不给你吗?他想了想说:可能不会。我马上提高了声音:你抬起头看着我,什么叫可能,到底是会还是不会!这时候就要穷追猛打,不给他留后路,宝玺摇了摇头说:不会!那你爸爸妈妈什么时候不给你钱?他说,我要上网玩游戏时!那他们为什么不给你钱让你上网打游戏?怕我学坏!爸爸妈妈为了不让你学坏不给你钱,你还要骂他们,你这样做对吗?不对!宝玺的声音还是不大。那你是不是应该向爸爸妈妈道歉呢?

  侯宝玺的爸爸:宝玺扭扭捏捏地转过脸向我和他妈妈说了声对不起!陶教授并不满意,让宝玺大点声又说了一遍。我当时心里一下子堵得厉害,我是个粗人,不知道怎么形容那种感觉,止不住的眼泪又流了出来。谈话结束时宝玺也说了不再上网玩游戏了,还答应陶教授要回学校好好学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