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开生面的“音乐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5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柯祥河

  新年的钟声刚敲响时,世界著名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在北京指挥以色列爱乐乐团为中国观众奉献了别具特色的新年音乐会。中国观众有幸再次领略了梅塔情感激扬、挥洒自如的指挥风格,聆听了马勒、施特劳斯等名家作品。新年来临前夕,海南出版社出版了美国纽约大学罗杰·卡曼博士精心撰写的《音乐课———音乐艺术欣赏》。

  原以为它不过是一本普普通通的音乐欣赏手册。仔细一读,发现这本给人眼前顿时一亮的音乐书,对于我这个音乐爱好者来说,一点不显得枯燥乏味。这正如作者本人所说的:“我力求为读者编写一本简明、清晰、准确易用的书,既可用于课外学习,也可供课堂使用。”

  本书由热爱音乐并执教多年的专家编写,既结合读者的情趣,又方便读者更好使用;内容丰富,知识全面,涉及各个历史风格时期的音乐;设计和编排独具匠心,每部分开篇是文化视角介绍,然后是音乐背景和特点分析,再就是名家名作的欣赏和解说。在本书,除第一部分“音乐要素”和第七部分“非西方音乐”外,卡曼按照音乐发展先后顺序,不仅重点而详尽地论述了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时期、古典主义时期、浪漫主义时期和20世纪的音乐风格和社会情况,而且专门对31位著名作曲家的生平、个人风格和52首代表作予以仔细的审视和解析。另外,书中还配有154幅精美插图,给人美的享受和心灵的愉悦。

  为便于读者更好地欣赏各种不同风格的音乐,卡曼采用新颖的写作手法,对本书作了一番精心巧妙的安排。他特意在第一部分介绍了音乐要素的各种概念,包括常用的音乐术语和各种乐器功能、图示说明。他对各时期的音乐特点作了独到而又深刻的分析和比较。他指出,浪漫主义和古典主义之间就有很多的不同:浪漫主义作品在音色、力度、音高方面趋向于更大的变化范畴;浪漫主义作品的和声语汇更宽阔,更强调色彩性的、不稳定的和弦。他着重介绍了各个音乐时期伟大作曲家的音乐特征和音乐风格。更侧重于“欣赏要点”和“声乐解说”,前者方便读者在边听边读中了解乐谱的配器、力度、旋律的变化、音响特质等;后者方便读者了解歌词与音乐的关系,跟上乐思、故事或剧情的展开。这是与其他音乐欣赏类图书不同的地方,同时也是本书最大的特色。

  由此可见,卡曼写作本书的目的在于不仅要提高读者对音乐的爱好,培养音乐欣赏能力和艺术素养,激发读者的好奇心和热情,而且还要帮助读者拓展音乐视野和积累丰富的知识。倘若你有条件的话,购买原版音乐CD,边聆听边阅读本书,将会使你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即使没有音乐CD,也不会有什么太大遗憾,阅读本书,同样能为自己补上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受益的不仅仅是你自己。只不过“非西方音乐”部分收录了黑非洲音乐和印度古典音乐,竟然没收录中国的音乐,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