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佛华裔学者出书称:经济种族因素决定华裔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华裔助理教授蕙文·雷(译音,VivianS.Louie)在一本研究新著中表示,社会经济背景与种族歧视对美国华裔大学生的受教育机会有很大影响。

  据香港《星岛日报》援引哈佛大学网站HarvardCrimson报道,雷教授的新著名为《被逼出人头地:美国华裔的移民、教育与机会》,书中的重要论点是种族与阶级对少数族裔的成就有重大影响,而这个论点与美国的主流看法明显不同。

  雷教授最近接受该大学网站的访问时说,民权运动年代之后的美国人喜欢认为美国是靠自己努力耕耘而兴起。他们认为亚裔美国人,不论他们的出身背景而能在美国出人头地这个“模范少数族裔迷思”,只证明阶级及族裔背景与一个人的成就无关。

  雷教授说:“亚裔美国人,不论是土生还是新移民来美的,都被推崇为给其他族裔示范的好榜样。”

  雷教授曾访问了68名在纽约市亨特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念书的第二代美国亚裔,并把一些出生于美国市郊中产家庭的学生与那些在纽约唐人街和法拉盛等华埠长大的华裔的经历互作比较。

  她说,虽然上述两类家庭的家长都希望孩子们在美国出人头地,但是,她认为进升大学的路途最终是由社会阶级所决定。

  她说,市郊的家庭有能力向子女提供良好的教育机会,但华埠的家长则依靠族裔关系网。

  相信种族文化比起经济与教育资源对一个人的成就更为重要。雷忆述说:“跟那些学业出类拔萃的人一起成长,你很自然会跟随他们的榜样。”

  她在书中表示,华裔强烈感受到种族歧视,她将此称为“移民悲观主义”。“家长们觉得身为亚裔和华裔不给予孩子们任何好处,所以他们鼓励孩子们要升读大学。”雷教授说,很多她访问过的华裔感到他们时常被视作外国人,她对此感到诧异。

  不过,一些学生很乐观能被接纳为“正宗美国人”,他们认为新移民的涌入及美国社会日益容纳更多文化是良好的征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