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示教育 警钟长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1:02 扬子晚报

  春节前夕,省委专门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省管领导干部和他们的配偶一起与会,警示教育会剖析了徐国健、曾鸿翔等受党教育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蜕化变质的历程,给人以强烈的警示和震撼。

  在即将迎来春节万家团圆的时候,看看那些昔日风光无限而如今倾家荡产、妻儿老小在高墙铁窗内“执手相看泪眼”的惨痛一幕,这样的悲剧既令人痛快,也令人痛心。这一幕幕反面教材是在给各级领导干部和他们的家人打免疫针,防止重蹈覆辙,警钟长鸣,意义深刻!这样的警示会如暮鼓晨钟,时时警示领导干部的家属,要爱护亲人,帮助亲人,不仅要当好“贤内助”,更要当好“廉内助”,要配合组织当好反腐倡廉的“宣传员”、“守门员”,帮助配偶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生活关,举全家之力构筑一道强有力的家庭监督的防线。

  人,似乎是很容易因环境和地位的变化而发生变化的。位极而权重的领导干部如果发生蜕变,最早能发现问题的应是他的配偶。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次迟归,一次可能有交易的宴请,夫妻之间应该最敏感,是彼此变化的“微妙信号”的第一接受人。问题发现得早,小的蚁穴及时堵住,可避免溃堤之损;而如果助纣为虐,纵容鼓励,上下其手,到头来双双身败名裂,倾家荡产,家败人亡,祸及子孙。“须知香饵下,触口是钓钩。”从贪图小恩小惠到最后欲壑难填,折戟沉沙,是一脉相承的。原山东省日照市委书记王树文出事后,称是“葬送在老婆手里!”说明相当一些干部身陷泥淖,除了自己半推半就、意志不坚定,与家属的李代桃僵是有直接关系的。

  古时的清官廉吏说“以财为草,以身为宝。”身者,既有操守、节操之意,也有自由之身的意思,一些领导干部锒铛入狱后,才会思及自由之身的宝贵,高墙之内,没有自由和心灵的恬静,没有亲情和天伦之乐,再多的钱也是一堆废纸,可惜等他们认识到这一点时,一切已悔之晚矣。这次警示会以领导干部身边的典型案件现身说法,务必要引以为戒,算清腐败的代价,务必清廉自守,防微杜渐。真正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物不拿,不净之地不去,不正之友不交。

  “妻贤夫祸少”是有道理的。但从哲学的角度分析,“枕边风”不是领导干部蜕变的根本内因,内助贤或不贤,廉或不廉,只会起到关门挡驾抑或推波助澜的作用,要想使掌权者真正“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最根本的还是要有一种定力,这种定力就是当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在这次警示教育会上,省委领导同志强调指出,六条警示的第一条就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一定不能动摇。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根本、最危险的动摇!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市场经济,越是要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奉献奋斗的力量之源,也是品格操守的约束红线。只有坚定的理想和信仰才能时时自省、自律、自警、自重,才能抵御形形色色的腐朽思想和腐朽事物的侵蚀,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才能努力做一个人民群众满意拥护的人,做一个同事部下敬佩信服的人,做一个家属子女引以为荣的人,做一个回顾人生问心无愧的人。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