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人大代表呼吁建立国家级北鲵自然保护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一月十六日电(记者汪金生)被誉为记载地球历史活化石的新疆北鲵正受到更多的关注,此间参加新疆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联名呼吁建立国家级北鲵自然保护区。

  新疆北鲵又名中亚北鲵,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大约三亿年,被列入世界自然资源保护联盟红皮书及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现仅残存分布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一带的中哈边境地区。据近年来由于受到泉眼干涸、人为捕捉等影响,新疆北鲵的数量大为减少,已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近万尾减少到现在的五千尾左右。

  据了解,新疆曾于一九九七年十二月批准建立了“温泉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并于一九九九年在温泉县投资建造了新疆北鲵馆,为科研工作者进行人工驯养、繁殖、研究提供了便利条件。

  但由于种种原因,新疆北鲵的数量仍在持续减少。据介绍,即使在建立了围栏并派有专人保护的自然保护区,由于保护措施不够,过多的游人深入其中,北鲵的生存状况同样不容乐观。

  为了让新疆北鲵得到更好的保护,来自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刘淑华等代表提出要将其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他们认为,保护区的升级将会使北鲵的保护工作在人力、物力方面得到更大支持,同时,也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

  有关专家表示,北鲵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独有珍惜物种,必须加大保护力度,而在目前条件下,升格保护区的规格是最佳的选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