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妇联儿童工作部提出今年社区主打家庭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1:10 乌鲁木齐晚报

  近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九届三次执委会上获悉,自治区妇联今年将以社区为主阵地,开展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

  据了解,新疆妇联从1986年开始,以学校为主阵地开展了示范家长学校、建立小公民道德建设实践基地等家庭教育活动。共开办各类家长学校3993所,其中社区家长学校仅26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社区在开展家庭教育活动中的地位日益突出。今年区妇联儿童工作部共提出四项措施,在社区开展家庭教育。

  首先,在社区推行0~3岁儿童家长、带养人培训,3~18岁在园、在校儿童、少年的家长和老师的培训及开办专门的少数民族家长学校这三项培训工作,以提高家长素质,更新家庭教育观念。

  其次,以社区为依托,充分发挥家长、学校主阵地,儿童活动阵地和小公民道德建设基地这“三个阵地”优势。在全区形成省、地、县(市)、乡(镇)、村五级“示范家长学校”和“小公民道德建设实践基地网络”。同时,自治区还将筹建家庭教育网站以满足不同层次家长和家庭教育工作的需求。

  另外,在社区开展家庭道德建设教育、家庭教育规律、家庭教育法制规律、流动人口子女家庭教育、少数民族家庭教育及农牧区家庭教育的六项调研工作。同时按照“突出一个主题、推出一批丛书、组建一批讲师团、培养一批骨干、发展一批师范学校、表彰一批先进典型”的“六个一工程”,组织各级“更新家庭教育观念、科学育儿,为国教子”家庭教育巡回报告团,在各社区进行宣传。

  还有,规范家庭教育需求市场,防止炒作专家和功利化现象,自治区家庭教育研究会应广泛发掘社会力量,发展壮大家庭教育工作队伍,推动形成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王琴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