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尼灾区第一所复课学校:废墟上重建知识殿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5:32 新华网

  新华网班达亚齐(印尼)1月17日电(记者李宣良)印度尼西亚班达亚齐市第三中学是印度洋海啸发生后班达亚齐灾区第一所复课的学校。当记者17日上午来到这所学校时,见到穿着长裙、围着白色头巾的女学生和穿着蓝裤子、白衬衣的男学生,三三两两地聚集在一起,嬉笑打闹。从他们稚嫩的脸上,似乎看不出灾难的阴影。

  海啸发生后不到两个星期,第三中学就将复课的消息通知了所有能联系上的学生。不少学生和家长提前几天自发地来到学校,帮助清理校园里的淤泥和垃圾,恢复学校的教学设施。与周围仍在清理之中的废墟相比,学校里窗明几净的教室就像是一座殿堂。

  望着操场上相互追逐的孩子,校长巴克哈里眼中的愁云并没有因此而消散:“可能有20%的孩子永远不能回到学校来了。”据学校初步统计,在原有的1276名学生中,至少已有150人在海啸中丧生,还有几十人失去了联系。在教学楼的走廊上,贴满了各种各样、五颜六色的寻人启事。13岁的艾瑞克指着墙上两个与他同龄的男孩照片说:“25日晚上,我们还在一起玩。26日海啸来了以后,就再也没有见过他们。”

  学校原有的91名教职员工中有17人在海啸中丧生或失踪,许多班级的课程因此缺少任课教师。赛弗尔原来是学校的看门人,学校在复课后让他上起了宗教课。赛弗尔说,校园内原本满满当当的20间教室,现在零零落落地坐了几个学生,还有几间教室里空无一人。一些班级的实到人数太少了,校方干脆将几个班的学生集中在一间教室里上课。

  根据亚齐省政府公布的数字,全省共有420所学校在海啸中完全被毁,1044名教师遇难,学生遇难或失踪的准确数字暂时还无法统计。灾难过去3周后,受灾最严重的班达亚齐市已经有四分之一左右的学校复课。政府发出通知,要求所有具备复课条件的学校必须在海啸发生1个月内复课。但实际情况不容乐观,许多学校已经被海浪冲得荡然无存,还有一些学校成了临时难民营。不少学校里仍然到处是垃圾和尸体,清理起来难度很大。

  巴克哈里校长说,虽然第三中学是班达亚齐灾区最早复课的学校,但面临着重重困难。许多失去家园的学生都生活在难民营里或转往其他地区,根本无法过来上课。即便是那些重返学校的学生,许多人也没有课本和校服。“我不得不自己拿出钱来给学生们买上课必备的物品,”巴克哈里说。此外,学校的建筑和教学设施也受到了严重破坏,教室的墙上出现了裂缝,如果再发生大的地震,很可能倒塌。巴克哈里说:“这几天余震不断,我们每个人都提心吊胆。”

  更让校长担心的,是灾难给孩子们心理上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在一间教室里,卡伊德老师正在与十几个孩子聊天。他试图让孩子们回忆并讲述海啸袭来时的情形。但孩子们保持着沉默,显然在尽力“躲避”这灾难的一幕。卡伊德只好向孩子们讲述自己的经历,孩子们随后一个接一个地讲起自己的故事。“这看起来有些残酷,”卡伊德说,“但只有当孩子们敢于谈论灾难,敢于直面灾难时,灾难才能真正过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